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RCEP實施首年北京實現良好開局

2023年01月31日08:2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RCEP實施首年北京實現良好開局

  本報訊(記者 馬婧)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是當前世界上參與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的貿易協定。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實施以來,北京海關持續優化監管服務模式,全力推動RCEP政策落地,助力企業開拓海外市場。據統計,2022年,北京海關共簽發RCEP証書4304份,貨值2.45億美元,惠及137家企業,幫助出口企業在目的國享受關稅減免約1600萬元人民幣。

  2022年年底,在福田汽車懷柔第二工廠的生產車間裡,一台台重型卡車整裝待發,准備運往港口,開啟RCEP成員國的出海之旅。RCEP生效實施后,開放紅利不斷釋放,對經濟發展的積極效應逐步顯現。作為一家AEO高級認証企業,福田汽車也是RCEP的受益者。該公司負責東南亞市場的業務副總裁高明表示,在北京海關的幫助下,公司深耕東南亞RCEP成員國市場,出口產品的競爭力進一步增強。2022年1至11月,福田汽車出口創歷史新高,其中新能源汽車出口1746台,同比增長312.8%,2023年商用車銷量有望同比增長15%。

  據悉,RCEP實施后,北京海關持續優化出口原產地“集中審核,就近簽証”模式,推廣應用自助打印、預約辦理、郵寄送達等便利化措施,安排業務專家提供相關政策咨詢和指導。“我們以優化RCEP海關政策服務為抓手,助力企業享受RCEP政策紅利,實現了北京地區RCEP實施首年的良好開局。”北京海關關稅處副處長王薇說,今年,北京海關將進一步拓展更廣范圍、更多層次的個性化監管服務模式,“一企一策”精准制定幫扶措施,為企業“走出去”提供源源不竭的動力。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