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以“城”為本推動老城整體保護與復興 中軸線保護區域范圍邊界劃定

2023年01月30日09:3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軸線保護區域范圍邊界劃定

  從景山北望,壽皇殿到鼓樓的北中軸線清晰可見。 本報記者 鄧偉攝(資料照片)

  本報記者 李祺瑤

  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邁上新台階。《北京中軸線保護管理規劃(2022年—2035年)》近日正式公布實施,首次明確中軸線保護區域具體范圍邊界,遺產區、緩沖區總面積共51.3平方公裡﹔本市還將以“城”為本推動老城整體保護與復興,中軸線上20條景觀視廊、多條文化探訪路留住老城記憶。

  遺產區總面積5.9平方公裡

  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規劃》是北京中軸線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必備材料之一,其公布實施將為有效保護管理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發揮“壓艙石”作用。

  北京中軸線遺產內涵多元、載體多樣、空間多點,《規劃》統籌考慮遺產及其周邊環境,將保護區域合理劃定為遺產區、緩沖區。全長7.8公裡的北京中軸線北端為鐘鼓樓,向南經過萬寧橋、景山、故宮、端門、天安門、外金水橋、天安門廣場及建筑群、正陽門、中軸線南段道路遺存,至南端永定門﹔太廟和社稷壇、天壇和先農壇東西對稱布局於兩側。

  依據《規劃》,承載遺產價值的15處構成要素,以及構成要素之間必要的連接區域,即為總面積約5.9平方公裡的遺產區。緩沖區覆蓋面則更廣,包含遺產區周邊且與北京中軸線形成和發展聯系緊密的區域,總面積約45.4平方公裡。

  國家、市、區三級聯動的遺產保護管理架構將形成,更好地協調促進遺產保護與城市建設的銜接。同時,《規劃》還對產權主體、本地居民、外來游客、專家學者及社會大眾,分別制定鼓勵與支持策略,提升全社會共同參與遺產保護效能。

  20條景觀視廊通達有序

  中軸線是北京老城的靈魂和脊梁,一系列保護措施,留住市民的鄉愁記憶和老城情懷。

  《規劃》明確,北京中軸線遺產區及緩沖區的遺產環境保護對象主要包括歷史文化街區及其他成片傳統平房區,景觀視廊及城市天際線,歷史城廓、歷史街巷、城市標志物或者標志性建筑群,歷史河湖水系及水文化遺產。遺產區和緩沖區涉及東城區、西城區、豐台區、朝陽區4個行政區,范圍內居住用地佔比約26%,常住人口約84萬人﹔中軸線全線超過三分之二的區段周邊為歷史文化街區,涉及33片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范圍共計約19.3平方公裡。

  充分考慮北京中軸線與老城相互依存、互為支撐的格局關系,《規劃》強調以“城”的整體保護達成中軸線遺產環境的保護,推動區域功能優化、民生改善、環境提升等多重目標實現,進而實現老城整體保護與復興,讓正陽門文物建筑與雨燕和諧共存、使北京中軸線上20條景觀視廊通達有序。

  中軸線文化探訪路初步形成

  《規劃》重點提出,本市將建立以首都博物館1個總展覽為主的綜合展示中心,並配合各遺產要素專題展示中心、沿線特色文化驛站、多條文化探訪路串聯而成北京中軸線價值闡釋與展示體系。目前,北京中軸線文化探訪路已初步建設形成,鐘鼓樓到永定門間步行可基本貫通,沿線還設有地鐵8號線、鐺鐺車、北京觀光1號和2號線大巴車等多種交通方式,滿足市民游客的參觀體驗需求。

  數字技術將賦能文化遺產保護傳承。《規劃》明確,將高標准建立遺產監測系統,對遺產保存狀況、自然和社會環境狀況等方面進行監測,提升預防性保護管理水平﹔建設遺產檔案信息系統,開展重點問題研究,深化對北京中軸線、北京老城的理解與認識。目前,北京中軸線遺產構成要素中的文物保護單位均已建立完善的文物“四有”檔案,即有保護范圍、有標志說明、有記錄檔案、有專門機構或者指定專人負責管理。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