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進出口規模創新高 2022年外貿發展跑出“加速度”

2023年01月30日09:5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進出口規模創新高

  本報訊(記者 馬婧)夜晚,首都機場海關戶外查驗場寒風凜冽,查驗處關員加急對一批剛剛到達的進口車厘子進行驗放,次日,鮮紅的車厘子就擺上了超市貨架,成為市民餐桌上的美味。在海關的保駕護航下,北京外貿發展跑出“加速度”,2022年北京地區進出口規模再創歷史新高,對全國進出口增長貢獻率居全國首位。

  春節期間,車厘子等高檔進口水果受到廣大市民的青睞,針對進口水果的保鮮要求,首都機場海關查驗現場開通應急辦理鮮活貨物和年貨接單審核業務窗口,“7×24”小時不間斷保障及時通關需求。

  大年初三晚上,北京君堯國際科貿有限公司進口的1430公斤車厘子抵達首都機場,接受海關的查驗。“像這樣鮮活的水果也容易攜帶植物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我國農林業生產和生態安全帶來威脅。”迎著寒風,關員王李梁仔細地檢查車厘子。王李梁用手中的查驗設備對貨物拍照並上傳記錄,僅幾秒鐘,這批車厘子就有了自己的“身份証”,立即放行提離。

  這只是外貿保通保暢的一個縮影。在華北地區最大的國際快件集散地,首都機場海關正對電商貨物進行監管,得益於“共線分揀”的創新模式,企業的快件分揀線能與海關跨境電商監管系統進行數據交換,貨物通關時間從以往的1天縮短至最快幾分鐘。中外運—敦豪國際航空快件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在該模式助力下,95%的跨境電商入境貨物實現了當天派送。

  在高新技術生產型企業集中的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針對集成電路產業進出口產品結構特點和通關需求,亦庄海關也創新監管模式,關員們奔赴企業現場進行查驗,通關速度實現“換擋提速”。數據顯示,2022年北京地區集成電路進口426.7億元,增長89.5%,出口249.7億元,增長22.8%。

  “2022年北京關區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25.53小時、0.57小時,創歷史最好水平。”北京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地區外貿發展呈現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態勢。2022年北京地區進出口規模再創歷史新高,進出口總值達3.64萬億元人民幣,較2021年增長19.7%﹔佔全國進出口總值的比重達到8.7%,較2021年提升0.9個百分點﹔對全國進出口增長貢獻率達到19.9%,居全國首位。隨著口岸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外向型經濟發展邁上新台階。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