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今年迎來建都870周年 三條文化帶一批博物館文化公園迎新

2023年01月29日08:4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條文化帶一批博物館文化公園迎新

  本報記者 李祺瑤

  古都北京今年將迎來建都870周年。市文物局日前公布年度文博領域重點任務,北京這座底蘊深厚的活態博物館裡,珍貴的“館藏”將持續更新:大運河、長城、西山永定河三條文化帶上,大運河、長城兩個國家文化公園以及琉璃河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將加快建設﹔三山五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即將創建完成,打造文物保護利用的新模式。

  北京大運河博物館年底開放

  三條文化帶上,一座座博物館、文化公園新容初嶄。北京大運河博物館(首都博物館東館)今年將完成所有建設工程交付布展,並於年底開放。落實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路縣故城遺址保護展示工程主體結構施工已完成,今年將完成二次結構、機電安裝和室內外裝修。

  今年還是《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北京段)建設實施方案(2021年-2023年)》的收官之年,中國長城博物館改造提升工程將完成方案深化,辦理前期手續﹔長城數字化展示建設啟動。箭扣長城(五期)修繕方案已報國家文物局審批,今年將基本完成研究性修繕、考古發掘、數字化等重點項目。

  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也將呈現新亮點。本市將推進圓明園大宮門遺址保護展示,實施圓明園舍衛城遺址搶險保護工程,開展澹泊寧靜(三期)考古發掘工作﹔推動大葆台西漢墓遺址保護及博物館改建工程實施,加快西山永定河博物館建設方案設計﹔琉璃河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持續推進,啟動北京(國際)考古工作站建設前期工作,建立琉璃河遺址地理信息系統和考古信息數據庫。

  三山五園文保示范區今年建成

  “以三條文化帶建設為統領,本市將對歷史河湖水系、歷史文化街區、皇家園林、寺廟、石窟寺、傳統村落、京西工業遺產、非遺傳說、古樹名木、風貌視廊等實施整體保護利用,實現歷史文化遺產保護與生態涵養修復的貫通融合。”市文物局局長陳名杰透露,三山五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也將在今年完成創建,將通過京張鐵路遺址公園一期工程、三山五園藝術中心建設等示范項目,打造北京歷史文化名城重要承載區和國家歷史文化傳承典范區。

  截至2022年底,北京地區備案博物館已達215座,全年共舉辦展覽和活動近500項。今年,“博物館之城”將更熱鬧——本市將推進北京大運河博物館等一批重點博物館建設,培育北京老字號、會館文化等獨有博物館品牌,持續開展“類博物館”培育項目﹔開展博物館之城評價指標體系研究、博物館特色商圈建設研究、生態博物館建設研究。

  “進京趕考”兩處文物點將開放

  貞元元年(公元1153年),金代海陵王完顏亮遷都燕京,改稱中都,揭開了北京歷史的新篇章。此后,元、明、清三代相繼建都於此,北京逐漸成為中國的政治、文化中心。今年,迎來建都870周年的北京煥發出蓬勃活力,一系列文保任務提上日程:制定核心區文物騰退保護利用整體工作方案,研究文物活化利用政策﹔劃定第十一批文物保護單位保護范圍及建設控制地帶﹔公布第九批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增補名單﹔啟動第十批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申報遴選工作﹔啟動市級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

  在“進京趕考之路(北京段)”沿線,清華園車站舊址、頤和園益壽堂的文物修繕、環境整治、展陳布設即將完工,預計今年5月前開放。國立蒙藏學院也將完成修繕,正式向公眾開放。市文物局還將組織開展北京市重點革命文物數字化保護提升工程(二期)﹔推動雙清別墅、天安門等重點革命文物保護規劃文本完善和報審﹔組織完成市域內紅色標語類革命文物專項調查。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