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節日首都舞台好戲連台精彩不斷 各門類演出陪伴市民過大年

2023年01月25日08:3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節日首都舞台好戲連台精彩不斷

  北京人藝開年大戲《正紅旗下》劇照。本報記者 方非攝

  春節期間,中國雜技團在保利劇院上演《金牌雜技鬧新春》。中國雜技團供圖

  本報記者 韓軒

  戲曲、話劇、交響樂、雜技、相聲、舞劇……1月22日至24日(大年初一至大年初三),首都舞台異彩紛呈,好戲連台,市屬院團、中直院團、民營劇團紛紛拿出了自己的“看家大戲”,推出近40場演出,彰顯出“大戲看北京”的獨特魅力。不同年齡、不同愛好的觀眾紛紛走進劇場,在歡樂喜慶的氛圍中度過一個文藝氣息濃郁的春節假期。

  觀戲曲 賞國粹

  經典當家流派紛呈

  大年初一的中山公園音樂堂裡,還沒到晚上7點,大廳裡的觀眾已經絡繹不絕,他們在等待的是“國韻華音——京劇名家名段·新春大型演唱會”。這已經是北京京劇院連續14年在大年初一與音樂堂合作演唱會。觀眾中有資深的戲迷票友,也有年輕夫妻,還有不少帶著孩子來觀演的家庭。市民曾女士帶著上初中的女兒早早進場,“我從小就是被大人帶著來聽京劇的,如今我也想帶孩子來感受一下,今天都是名家名段,我們都很期待。”曾女士說,今年春節期間演出明顯增多,兩三年沒在春節假期看演出的她們決定走進劇場。

  當晚7點30分,鑼鼓聲響,北京京劇院三代藝術家先后登台。在京劇曲牌《迎春曲》之后,《大登殿》《穆桂英挂帥》《楊門女將》《四郎探母》《沙家浜》等膾炙人口的唱段紛紛上演,台上演員賣力表演,台下觀眾看得投入,叫好、鼓掌一陣高過一陣。當北京京劇院頭牌程派青衣遲小秋、奚派老生張建峰壓軸出場時,台下觀眾更是報以潮水般的掌聲。

  傳統節日期間選擇傳統戲曲的觀眾真是不少,市場紅火也“逼”著各藝術院團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領。同在大年初一,北方昆曲劇院以“傳承經典,歡慶春節”為主題,在天橋劇場拉開了“新春佳節迎曙光、慶新春經典劇目展演”的大幕,當天上演的就是經典劇目《牡丹亭》,隨后還有經典劇目《西廂記》和特別適合喜慶氣氛的昆喜劇《風箏誤》等作品上演。

  此外,在長安大戲院、吉祥大戲院、國家大劇院、梅蘭芳大劇院也都有精彩的折子戲上演,名家薈萃,流派紛呈,美不勝收。

  來人藝 看話劇

  《正紅旗下》一票難求

  大年初二至初七(23日至28日),北京人藝的開年大戲《正紅旗下》也在首都劇場火熱上演。這部由老舍先生創作,馮遠征、閆銳共同執導,匯集濮存昕、楊立新、梁丹妮、王茜華、於震、王剛等實力演員的劇目,開票僅僅10分鐘,所有場次就全部售罄。近兩日北京氣溫驟降,但絲毫不影響觀眾的觀演熱情。觀眾早早趕到首都劇場,或在前廳拍照留念,或細致觀看展覽,或徜徉在戲劇書店,感受劇中波瀾壯闊的歷史圖景和深沉厚重的人文關懷。該劇以寫意和象征的手法,用紅色的屋頂、整齊的琉璃瓦在舞台上搭建出北京的元素,演員在以屋頂為視覺中心的舞台上穿梭,帶給觀眾強烈的視覺震撼。

  作為群像戲,該劇場次眾多,出場人物眾多,劇組演員多達42人,四十余位演員精彩的表演,讓熱愛人藝的觀眾一飽眼福,直呼過癮。北京人藝院長、《正紅旗下》導演之一馮遠征說:“《正紅旗下》從1月18日首演至28日,春節期間隻休息除夕、初一兩天,人藝人習慣了在這個闔家團圓的時候堅守在舞台上,給京城觀眾奉上帶有人藝特色、人藝品質的優秀劇目,讓大家過一個熱鬧的文化年。”

  同時,在人藝實驗劇場、世紀劇院、中國兒童劇場等也有不同類型的話劇在上演。

  聽音樂 享雜技

  藝術創新美不勝收

  春節期間,也有專門為孩子和年輕人准備的精彩演出。1月23日至25日,中國電影樂團在常任指揮張冰冰的帶領下登台國家大劇院,以視聽交融的方式帶來《雪孩子》《三個和尚》《哪吒鬧海》等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動畫佳作的配樂音樂會,這台音樂會不僅吸引了小朋友們,也讓陪孩子觀演的父母們在音樂中感受“回憶殺”,拾取童年的記憶。

  1月22日至24日,中國雜技團在保利劇院上演的《金牌雜技鬧新春》,帶來了今年央視春晚《勇往直前》的同款車技節目《逐風者——男子集體車技》。演出前,中國雜技團的演員們特地來到大堂與觀眾互動,觀眾與裝扮成“財神爺”形象的演員合影,討個新年好彩頭。劇院大堂裡同時還有老北京翻花手藝人現場展示傳統手藝,還有冰糖葫蘆、棉花糖等傳統年味小吃,大人孩子流連忘返,過年的喜慶洋溢在每一個人的臉上。這台新春雜技演出薈萃了中國雜技團七十余年來享譽世界舞台、拿遍海內外大獎的十大精品節目,《攀登者——搖擺高拐》的驚、《烈火雄心——地圈》的險、《協奏·黑白狂想——男子技巧》的奇、《俏花旦——集體空竹》的美……一個個充滿藝術美感的高難度表演,讓觀眾看得眼花繚亂,而演員們每一次准確無誤、干淨利索的動作完成后,都會贏得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