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大年初一香山革命紀念館迎來一批小觀眾

中小學生紅色研學收獲多

2023年01月23日09: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昨天,香山革命紀念館迎來了一群中小學生。他們手捧研學手冊,邊參觀邊學習,徜徉在一件件展品串起的紅色歷史裡,度過了一個紅火大年。

“這是天安門!”站在一張黑白老照片前,參加研學的一名小學生驚喜地喊出了聲。“沒錯。”宣教員羅梓文接下話茬,細細向小觀眾講述了照片背后的故事:1949年1月3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進入北平接管城防,圖片展示的是解放軍首次經過天安門前的場景。“大家知道1月31日是當年的大年初幾嗎?”見孩子們搖頭,羅梓文繼續說,“是大年初三。其實在1月29日,也就是大年初一,解放軍就做好了接防的准備,但是考慮到要讓市民好好過個年,便將日期改到了大年初三。”孩子們小聲贊嘆著,腳步繼續前行。在解放軍北平入城式的行進路線圖前,孩子們停了下來,有的喊出地名:永定門、前門、東交民巷……有的翻開手冊,踮起腳尖看看指示燈,再低頭找找手冊地圖上的對應位置,一絲不苟地勾連著路線。

展廳中,曾在開國大典中使用過的兩盞大紅燈籠吸引了孩子們的目光。“在多份設計圖中,周恩來同志一眼就看上了8盞大紅燈籠的方案。”羅梓文手指燈籠,講著故事。“咦,上面怎麼有窟窿啊?”孩子們聽得入神,一名眼尖的小女生提出問題。羅梓文笑著解釋,“從1949年到1994年,燈籠在天安門城樓上整整使用了45年,所以破損在所難免。”

香山革命紀念館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博物館裡過大年”特色中小學生研學活動是該館“我到香山來趕考”周末研學活動的新春特別活動,活動還特別為研學家庭送上了春聯和福字。一個多小時的研學中,孩子們學習革命歷史、聆聽文物故事,陪同研學的家長也是收獲滿滿。“在農歷新年的第一天,帶孩子來接受紅色教育,感覺特別有意義。”家長趙女士說。今年,該館將繼續開展周末研學活動。本報記者 牛偉坤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