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京產劇”佳作頻出 謳歌新時代新氣象

2022年獲獎數量全國第一

2023年01月23日09:2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2023年已至,回望2022年,“京產劇”這一年佳作不斷,成績斐然。重大題材作品開拓敘事新范式博得年輕觀眾喜愛,現實題材佔據電視劇市場主流,類型化劇目以電影級質感提升電視劇制作水准。

引領重大題材創作,獲獎數量全國第一

重大主題創作是近幾年國劇市場的一道靚麗風景線,圍繞迎慶黨的二十大、北京冬奧會等重大主題,《高山清渠》《冬奧一家人》《獅子山下的故事》等一系列主題創作先后播出。這類劇有的呈現黨領導人民創造歷史的新篇章,有的展現新時代新農村新氣象,描繪脫貧攻堅的偉大勝利,通過全景的敘事、立體的人物呈現出創作上的返璞歸真,取得了出彩的播出效果。

從產量和播出效果來看,2022年,“京產劇”拿下多個第一。重大題材儲備以及電視劇備案位居全國第一,多部“京產劇”在央視、一線衛視和頭部網絡平台播出,頭部平台劇目播出量第一﹔在美譽度、影響力等方面,《覺醒年代》《香山葉正紅》《理想之城》《對手》為代表的多部京產文藝作品斬獲“五個一工程獎”“飛天獎”“星光獎”“金鷹獎”等國家級獎項,獲獎數量位居全國第一。

2022年,“京產劇”重大題材立項數量位居全國第一。為引導精品創作方向,北京市廣播電視局按照“找准選題、講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主動策劃挖掘《上甘嶺》《鯤鵬擊浪》《偉大的長征》《天工之城》《人生五年》《放心不下》等20部優秀電視劇項目作為北京市“十四五”規劃重點電視劇項目,並在“2022中國·北京電視劇盛典北京之夜”上進行發布,引發業界關注。

一批具有鮮明史詩性和時代性的重大題材劇作已經進入立項或創作階段。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上甘嶺》將全景式展現上甘嶺戰役,詮釋上甘嶺戰役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鯤鵬擊浪》,以青年毛澤東憂心天下、探求真理的心路歷程指引當下青年人成長﹔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偉大的長征》將展現紅軍長征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獻禮長征勝利90周年﹔紀念中國援外醫療60周年題材電視劇《歡迎來到麥樂村》講述平凡醫者遠離祖國與家人,駐守非洲無私奉獻的故事。

創新現實題材創作,抒寫新時代新氣象

2022年12月,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發布2023“大劇看總台”電視劇片單,其中“京產劇”《南來北往》《心想事成》《溫暖的甜蜜的》《我們的日子》《龍城》均入選片單,彰顯“京產劇”過硬的品質。

現實題材創作是“京產劇”的重心與優勢所在,2022年,《新居之約》《胡同》《鼓樓外》《高興的酸甜苦辣》等現實題材劇目以當下家庭和都市生活為聚焦開創了電視劇的新風貌,時代感、煙火氣、人情味詮釋著溫暖的現實主義。《促醒者》《月裡青山淡如畫》等劇目斬獲不俗的熱度。此外,《謝謝你醫生》《親愛的生命》《關於唐醫生的一切》等劇致敬白衣天使,塑造了一群鮮活的平凡人物,讓觀眾感受到醫者仁心的職業情懷。

2023年,“京產劇”將持續做好“三個重大”相關題材的統籌規劃與研發,精心打磨劇本、狠抓內容創作,對接《上甘嶺》《偉大的長征》《人生五年》《闖關》《放心不下》《綻放的生活》等重點項目﹔保障《鯤鵬擊浪》《一路朝陽》等項目的生產播出﹔圍繞重點方向,把握重要節點,適時召開題材規劃會、選題論証會、劇本研討會,做好“三庫”動態管理和重點項目手冊更新﹔此外,科學評論、穩把導向,發揮文藝評論的引領作用,建立文藝評論協同工作機制和專業化、多層次的文藝評論專家庫,加強“京產劇”輿情監測和傳播效果評估,營造健康文化生態。

機制體制創新,引領影視精品創作

促進產業生態良性發展,還需要機制體制創新,充分調動行業積極性。2022年,北京廣電局歷時三月之久,高標准完成第33屆電視劇“飛天獎”和第27屆電視文藝“星光獎”頒獎典禮任務,並乘勢啟動首屆中國·北京電視劇盛典。

“雙獎”頒獎典禮、電視劇盛典與百年首鋼園以影視之名的第一次完美結合,新時代對走過15個春秋的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主動發起的第一輪創新改革,以首次建立多級聯動機制、首次融入飛天主體元素、首次開啟“北京之夜”等“七個首次”,贏得廣泛關注和高度贊譽。

精品創作的根本是內容建設。2022中國·北京電視劇盛典上發布的北京市“十四五”電視劇重點規劃項目以及“北京大視聽”文化名片、“北京大品牌”戰略、“北京大服務”理念等新舉措、新方向都將成為2023“京產劇”的發力點。2023年,“京產劇”創作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策劃優質選題、整合優勢資源,推出優秀作品,助力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為打造演藝之都做貢獻。本報記者 李夏至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