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首都機場街道接訴即辦“大比武” 自制情景劇再現暖心全過程

2023年01月20日12:3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月17日,首都機場街道開展接訴即辦大比武活動,聚焦各部門、社區承辦的“接訴即辦”典型案例,街道2022年度累計處理訴求50件以上部門、社區參與全覆蓋,展示內容真實有據,通過情景劇、事跡宣講等形式,再現市民訴求辦理過程。

賽事分為個人賽和團體賽兩組,最終確定個人賽12個、團體賽8個節目。活動當天,近百名機關干部、社工齊聚一堂,共同回顧一年來的“接訴即辦”工作。

個人賽的參賽人員——平安建設辦公室夏菁菁,講述了增設投幣充電樁,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人解決電動車充電問題的故事,並分享了“辦件秘笈”:“做讀懂規則的‘行家’,做服務群眾的‘管家’,做善解難題的‘專家’。”

同為個人賽參賽人員的南平裡社工王岩,再現了盡心盡力處理居民疫情期間遇到的煩心事的過程,及收到表揚信后的激動,她說:“做好12345工作沒有捷徑,辦件的時候,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努力到無能為力,拼搏到感動自己。”

團體賽則多以情景劇的形式再現典型案例,群眾關心的大事小情到底如何處理,機關干部、社工們各展所長,在舞台上給出了答案。城市管理辦公室的《沒問題》,展示了給廚余垃圾桶“搬家”“洗澡”的全過程,講述處理垃圾異味的居民身邊事。西平街社區的《習慣你在身邊》,從車棚改建的一波三折,反應居民從習慣“廠區大院”模式到依賴社區治理的全過程,再現案例的同時兼顧故事戲劇性、趣味性。

據介紹,機場街道聚焦“接訴即辦”工作,堅持民生導向、問題導向,將“未訴先辦、接訴即辦”轉化為行動自覺,探索“三親三辦”工作法、“巡、聽、疏、解”工作模式,堅持“干部腳下有土,群眾心裡不堵”理念,建立“2天催辦、4天督辦、5天查辦”機制,前移解題關口,分類推進問題解決。機場街道2022年綜合考評6次進入全市前50名、3次獲得全市第一,市區綜合考評9次獲得全區第一。

首都機場街道辦事處副主任肖明芸表示,“接訴即辦”是探索城市基層治理、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舉措。下一步,街道將圍繞“四型國門”建設,用好“三親三辦”工作法,進一步提升街道城市精細化治理水平,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