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朝陽區婦聯開展“迎卯兔呈祥 繪年畫祈福”文明家庭建設活動

2023年01月19日14:1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月17日上午,朝陽區婦聯攜手高碑店地區婦聯在高碑店村史博物館舉辦“迎卯兔呈祥 繪年畫祈福”朝陽區家庭文明建設活動,15個親子家庭參與此次活動。

“年畫是中國民間藝術之一,屬於中國畫的一種,始於古代的‘門神畫’……”活動中,中國民間藝術體驗館館長、朝陽區巧娘手工藝協會會長張英為大家詳細介紹了春節年畫民俗,一起走進一段不同尋常的新春之旅。上墨、鋪宣紙、拓印……張英帶領現場家庭一起體驗拓印年畫這一項民俗技藝,用傳統木版,拓出濃濃年味,共同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

“傳統的木版年畫手工藝在現代印刷工藝的沖擊下逐漸被人淡忘,年畫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符號,孩子們今天可以領略這一傳統文化是非常有益的。”一位家長說,要讓兩個女兒在心中種下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種子,讓中華傳統文化不斷延續。

活動現場,書法老師胡世明鋪好紅紙,蘸飽墨汁,與孩子們一起書寫迎春對聯,把對新年的美好憧憬和向往,寄托於筆端,為即將來臨的春節,增添了一份濃濃的喜慶。

描花樣,印年畫,承載新年新氣象﹔寫春聯、貼福字,翰墨飄香送祝福。此次活動不僅讓孩子們對春節有了更深認識,也讓傳統文化滲透進家風家教。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