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全面助力首都經濟回穩向上

2023年01月18日17:3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鮑聰穎)1月17日,北京銀保監局召開2023年工作會議,會上部署2023年重點任務,今年將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扎實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全力推動首都經濟社會和銀行業保險業高質量發展。

會議指出,2022年,北京銀保監局統籌推進首都銀行業保險業改革開放,當好擔當作為“排頭兵”和改革創新“試驗田”,通過釋放創新動能加快提升監管能力,多項重點工作取得突出成效。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北京地區金融市場合規生態持續向好,銀行業保險業整體實現量增質升,為在更高起點上助力首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做好金融監管工作意義重大。北京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扎實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全力推動首都經濟社會和銀行業保險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助力首都經濟回穩向上。加大金融支持擴大內需力度,強化對投資的融資保障,支持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深化綠色低碳轉型。大力發展普惠金融。強化民生服務保障,提升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質效。

二是防范化解金融領域重大風險,牢牢守住首都金融安全防線。堅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實“金融十六條”措施,推動首都房地產行業向新發展模式平穩過渡。前瞻性應對信用風險集中反彈,分類施策推進高風險金融機構處置,持續做好重點領域風險防控和亂象治理。

三是統籌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機構聚焦主業、回歸本源,推進金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持續深化保險領域改革。高標准支持“兩區”建設,積極推動北京市高水平建設國家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及5.0版改革任務落實。聚焦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建設重點目標,持續提升企業獲取金融服務的滿意度和便利度。

四是守正創新強化監管能力建設,完善現代金融監管。持續提升監管數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強監管協調聯動,全面提升執法效能。

北京銀保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23年,要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首都金融監管工作實現新突破。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