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點亮閱讀障礙者心靈之光

2023年01月18日10:0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月17日,北京市版權局、北京市殘疾人聯合會、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在北京市善緣書店聯合舉辦“點亮閱讀障礙者心靈之光——《馬拉喀什條約》在京落地實施暨迎新春版權宣傳活動。

本次活動的主題為“點亮閱讀障礙者心靈之光”,旨在新春佳節到來之際,為閱讀障礙者更好地提供文化知識服務,豐富他們的文化需求,發揮版權助力文化普惠的力量,生動展示閱讀障礙群體享受文化生活的喜人景象。

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局長王志成在視頻致辭中表示,《條約》在我國落地實施,是版權助力文化普惠的生動實踐,也是我國積極參與全球版權治理的重要成果。北京要進一步落實好條約實施的配套制度,加強對無障礙格式版服務機構指導監管,傳播好條約實施的中國經驗。希望社會各界通過共同努力,把版權對閱讀障礙者的支持真正落到實處,共同發揮版權助力文化普惠的獨特作用,促進無障礙環境建設全面高質量發展。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副主席呂世明在致辭中表示,《條約》的落地實施彰顯了黨中央對殘疾人群體的關心關愛,也為我國無障礙環境建設法順利實施掃清障礙、打下良好基礎。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駐中國辦事處主任劉華在致辭中表示,《條約》使跨越國界的無障礙格式圖書的生產和流通成為可能,全球3億多視障人群將因此而受益。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將繼續密切開展與中國的合作,推廣中國知識產權好故事,支持利用知識產權實現增長和發展,通過知識產權的力量,雙方共同創造有利於創新驅動發展的環境。

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馬國倉在致辭中表示,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參與活動的組織和報道工作,既是積極推動《條約》更好實施推進,呼吁全社會關注支持條約實施工作的應有之義,更是作為新聞媒體為保障閱讀障礙群體精神文化權利鼓與呼的責任使命。希望與各界一起創新理念、加強宣傳,為豐富閱讀障礙人群的精神文化生活,推進《馬拉喀什條約》在中國的實施貢獻媒體的力量。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版權局局長張愛軍在致辭中表示,北京將進一步推動《條約》在京落地生根,推動實施。北京將建好優秀作品的“蓄水池”,加大優質文化產品供給,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精品力作﹔搭好文化服務的“大舞台”,不斷提升無障礙文化服務水平,策劃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特色文化活動﹔當好對外宣傳的“橋頭堡”,強化獎勵扶持、宣傳培訓,推動優秀作品海外傳播,展現中國大力發展殘疾人事業、充分尊重知識產權的國際形象﹔把好工作推進的“方向盤”,強化無障礙閱讀產品版權例外和保護的管理監督工作,最大化實現《條約》的積極效果,惠及廣大閱讀障礙群體。

活動現場,中國傳媒大學、中國盲文圖書館分別向善緣書舍捐贈了500部無障礙電影,100部無障礙聽書機以便更好地為視障朋友服務。活動由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社《版權監管》周刊、首都版權協會、善緣書舍承辦,來自版權管理部門、行業協會、企業代表以及部分中央地方媒體代表近50人參加活動。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