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中國計算機學會理事長梅宏院士一行調研國家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

2023年01月17日15:4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計算機學會理事長梅宏院士一行調研國家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

  2023年1月12日,中國計算機學會理事長梅宏院士一行應邀到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國家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以下簡稱創新中心)調研座談車用操作系統發展情況,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張進華,創新中心常務副主任鄭繼虎、副主任張文杰、國汽智控聯席CEO叢煒等參加交流。

  張進華對梅宏一行表示熱烈歡迎,並介紹了中國汽車產業的發展狀況、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的工作布局和創新中心的願景規劃。之后梅宏一行實地考察了駕駛員在環(DIL)、車輛系統在環(VIL)、仿真及傳感器綜合測試、電子電氣信息架構(EEI)、信息安全攻防等實驗室以及數據中心和試制試裝中心,對創新中心在智能網聯汽車共性技術研發和測試實驗方面的工作進展進行了深入調研。

  調研座談過程中,鄭繼虎介紹了創新中心的展望規劃。2023年創新中心將以場景和項目牽引、政策及市場推動,抓頂層設計和平台成果兩端,以頂層設計研究、車路雲一體化架構開發、操作系統開發等十二大任務為重點,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凸顯國際引領力的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為全球汽車產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針對梅宏所關心的車用操作系統業務進展及車用泛在操作系統聯合實驗室建設方案,張文杰詳細匯報了“建設世界一流的汽車開源操作系統科技創新和產業基地”的願景、開源基線產品路線圖、實驗室和下設子實驗室的長期規劃、2023年重點工作等內容,並聽取了梅宏的進一步指導。

  梅宏也對人機物融合泛在計算、泛在操作系統、軟件定義、開源創新等與智能網聯汽車的結合,進行了深入闡釋。

  首先,人機物融合泛在計算的新模式和新場景正在到來,其軟件定義一切、萬物均需互聯、一切皆可編程、人機物自然交互的基本特征,都與智能網聯汽車的理念不謀而合。根據操作系統重大變遷的“20年周期律”,當前及未來操作系統的新賽道將是面向不同應用場景和不同產業的、多樣性的各型泛在操作系統,在這些新賽道上短期內難以出現壟斷者,這為后來者提供了寶貴的發展機遇。百年變局中的汽車產業,尤其是新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的井噴式發展,必將為新型車用泛在操作系統的研發帶來難得的歷史性機遇。

  其次,面對智能網聯汽車這一新應用和新場景帶來的挑戰,軟件發揮的作用越來越重要,“軟件定義”的理念被引入到汽車行業,因此需要深入認識“軟件定義”這一概念的技術內涵。“軟件定義”技術途徑的核心是硬件資源虛擬化和管理功能可編程。硬件資源虛擬化是將硬件資源抽象為虛擬資源,然后由系統軟件對虛擬資源進行管理和調度。管理功能可編程意味著硬件系統的行為可以通過軟件進行定義,成為所謂的“軟件定義的系統”。操作系統作為計算系統中最為重要的系統軟件,一方面直接管理各種計算資源,另一方面作為“虛擬機”為應用程序提供運行環境,體現了“軟件定義”技術的集大成。對智能聯網汽車而言,操作系統無疑將是其核心基石。

  第三,推進操作系統技術的迭代創新,要以開源的開發模式聚集企業、高校院所和個人的力量。要牢牢把握開源的本質,即開放、共享、協同、生態,不能先以競爭為出發點,而是要通過貢獻的方式爭取全球話語權,從而積極推動中國軟件產業、汽車行業融入全球化。

  最后,要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高校科研到企業產品化的成果轉換。

  下一步,創新中心將加快聯合實驗室的建設步伐,並攜手中國計算機學會開源發展委員會,全力推進中國計算機學會與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創新中心等單位在人才培養、開源生態構建、泛在操作系統研發等領域的深度合作,以開源共建譜寫中國汽車產業的新篇章。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