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十三屆市政協五年共征集提案6897件

立案6514件,超八成提案建議獲採納

2023年01月15日09: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三屆市政協五年共征集提案6897件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 武紅利)昨天上午召開的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開幕會書面聽取了政協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五年來,十三屆市政協共征集提案6897件,立案6514件,同比增長20%。

  五年來,市政協廣泛動員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各界委員和政協各專門委員會,緊緊圍繞黨政中心工作和民生關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深入調查研究,通過提案為首都各項事業發展建言獻策、凝聚共識。各民主黨派市委、各人民團體、政協各專門委員會和30個界別及95.4%的委員運用提案履職,實現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政協專門委員會全覆蓋,界別和委員覆蓋率達到新高,體現了各界委員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使命擔當。

  不僅提案數量在提高,辦理實效也更加突出。通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本屆政協提案均已辦復,提案建議辦理採納率佔交辦提案的84.6%,一大批意見建議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具體決策政策,體現和落實到相關發展規劃、法律法規和制度文件中,為助力黨委政府科學民主決策、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有效凝聚了新時代首都發展的共識和力量,有力助推了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首都治理效能。

  如推進核心區疏解整治促提升、發揮城市副中心承載和輻射帶動作用、促進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等建議,為編制實施新一版城市總體規劃、優化城市功能和空間布局提供重要參考﹔加強公共衛生保障機制建設、探索建立機構支撐下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體系等建議,豐富了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政策,推動了養老機構醫療服務全覆蓋﹔完善接訴即辦機制、提升依法治理水平等建議已納入接訴即辦的頂層設計﹔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全域消費空間版圖、推動首都數字孿生城市建設等建議,促進本市制定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改革舉措,建立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建設成效評價體系。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