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市不斷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筑牢拒腐防變防線

2023年01月11日08: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不斷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筑牢拒腐防變防線

  本報訊(記者 武紅利 通訊員 黃媛媛)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本市以首善標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強化“不敢腐”、推進“不能腐”的同時,抓住“不想腐”這個根本,堅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線,增強拒腐防變能力,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為推動新時代首都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保障。

  堅定理想信念是實現“不想腐”的根基。去年,本市堅持以理論武裝增強定力,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長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以理論上的堅定保証行動上的堅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証用權上的清醒,自覺抵制腐敗、杜絕腐敗、遠離腐敗。

  始終堅持以理想信念立根固本,市紀委監委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重大主題宣傳,深挖首都紅色資源,推出《黨史中的清廉故事》等融媒體產品,推動黨員干部汲取紅色力量,正確對待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做到心存敬畏、用權為民。

  全面從嚴治黨,既要靠治標,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養文化,守住為政之本。

  去年,《北京市貫徹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的實施方案》印發,為以文化人、以廉潤心提出了首善標准。

  貫徹落實實施方案,本市用一項項舉措培厚廉潔文化的土壤。

  ——充分發揮文脈底蘊深厚和文化資源集聚優勢,深入挖掘北京古都文化、紅色文化、京味文化、創新文化中的勤廉基因,編制全市廉潔文化資源目錄。

  ——大力挖掘首都紅色文化資源優勢,在北大紅樓、香山革命紀念館等廉政教育基地的策展過程中,將紅色廉潔文化納入其中,推動廉政教育基地成為深入開展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教育的重要課堂。

  ——積極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首善之區建設,市紀委監委聯合市婦聯、市直機關工委等六家單位開展“清風北京·廉潔齊家”系列活動,大力弘揚勤廉風尚。全市各行業主管部門牽頭建立廉潔要求進規范長效機制,發揮廉潔文化價值導向、行為約束、環境淨化的基本功能。

  廉潔土壤孕育廉潔之花。在市委引領下,全市黨員干部廉潔奉公意識進一步增強。

  堅持教育在先,挺紀在前,本市把“不敢”的案例資源轉化為“不想”的教育資源,推動黨員干部真正從思想上筑牢堤壩、抵住誘惑,推動實現不敢腐、不能腐的升華。

  去年,全市各級黨組織共組織召開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3500余場,直接參會人數23萬余人次﹔通過組織黨員干部參觀廉政教育基地、參加旁聽庭審、聽取服刑人員現場說法等方式開展警示教育5000余場次,制作警示教育片140余部。

  注重警示震懾的同時,本市強化正向引領,推動正反教育相輔相成。

  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帶頭講廉政黨課,推動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各級黨組織建立健全黨內法規學習常態化機制,開展紀法教育,不斷增強黨員干部遵紀守法意識,促進依法履職、廉潔從政。

  聚焦職能定位,市紀委監委依托北京干部教育網推出“紀檢監察教育培訓”專欄,面向全市黨員干部推送精品課程,推動紀法教育走深走實,全面覆蓋。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將豐富教育內容、創新教育形式,推動黨員干部進一步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線,夯實對黨忠誠、為民造福的思想基礎,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形成生動實踐。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