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京產新一代新冠疫苗即將投放 將隨時調整灌裝生產線保障接種需求

2023年01月09日08: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產新一代新冠疫苗即將投放 將隨時調整灌裝生產線保障接種需求

2023年開年之初,北京生物醫藥產業再傳捷報。8日,神州細胞工程有限公司召開成果發布會,宣布其最新研發的新冠重組蛋白2價疫苗正開足馬力生產,很快將投放到全國各地的接種點,為人們提供新冠疫苗接種的新選擇。

在北京經開區科創七街31號佔地50畝的院子裡,布局著神州細胞工程有限公司藥物研發實驗室和生產車間。最新投用的兩條疫苗灌裝線24小時不間斷運轉,以滿足2價重組蛋白廣譜新冠疫苗(SCTV01C)的上市投放需求。

神州細胞董事長兼總經理謝良志介紹,針對新冠病毒變異快,以原始毒株為基礎的國內外第一代疫苗對變異株中和抗體滴度和保護率下降等問題,公司自主研發了新一代2價變異株重組蛋白疫苗,活性成分分別包含兩種世衛組織認定的主要變異株阿爾法(Alpha)和貝塔(Beta)的重組S三聚體蛋白抗原。

據悉,神州細胞的SCTV01C疫苗於2021年11月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的應急批准進行臨床試驗,在境內外開展的多項臨床研究顯示,其與滅活苗接種后的安全性相似,並展示出廣譜交叉保護優勢和對未來可能出現的新變異株的防感染潛力。上月中旬,國務院應對新冠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實施方案》,神州細胞重組新冠病毒2價S三聚體蛋白疫苗獲得推薦。“SCTV01C疫苗室溫可穩定存放6個月以上,相比於需要零下70℃或零下20℃儲存和運輸的疫苗有顯著的成本優勢和便捷優勢,便於運輸到農村以及欠發達地區和國家。”謝良志表示,2價重組蛋白廣譜新冠疫苗使用更優的佐劑,不良反應發生率較低且便於儲存運輸。

市民何時能打上北京自主研發的2價重組蛋白廣譜新冠疫苗?謝良志回應,預計相關部門近期會陸續開始採購環節,很快將推送到各地進行接種。公司已經做好充足准備,會隨時根據需求來調整灌裝生產線。

神州細胞在著手研發新冠疫苗之初,就選擇最拿手的重組蛋白作為技術路線。除了即將進入接種點的2價疫苗,其研發的重組新冠病毒4價S三聚體蛋白疫苗(SCTV01E)也在國內獲得了臨床批件。

成果發布會上,上藥科園信海醫藥有限公司與神州細胞進行了合作簽約。上藥科園將代理神州細胞新冠疫苗大部分省市的銷售,讓更多居民及早接種到這款廣譜高效的新冠疫苗。

近年來,北京經開區緊抓北京生物醫藥健康產業發展機遇,2021年產值佔到全市生物醫藥健康產業的50%以上。目前,經開區內已聚集3500多家生物醫藥企業,形成涵蓋生物醫藥、醫療器械、健康產業等領域的近乎完整產業鏈。復工復產后,這些醫藥健康企業正瞄准一季度開門紅的目標全力沖刺。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