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二級及以下定點醫療機構報銷90%

2023年01月09日08: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級及以下定點醫療機構報銷90%

  北京市醫保局等三部門8日聯合印發《關於實施“乙類乙管”后優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治療費用醫療保障相關政策的通知》,明確自1月8日起,參保患者在本市二級及以下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新冠病毒感染及11類疑似症狀相關的門急診費用,不設起付線和封頂線,報銷比例為90%。

  通知要求,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在所有收治醫療機構發生的,符合新冠病毒感染診療方案的住院醫療費用,執行前期費用保障政策,由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后,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補助,所需資金由財政部門先行支付,中央財政按實際發生費用的60%予以補助。該政策以患者入院時間計算,先行執行至2023年3月31日。

  參保患者在本市二級及以下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新冠病毒感染及11類疑似症狀(發熱、干咳、乏力、咽痛、嗅覺或味覺減退、鼻塞、流涕、結膜炎、肌痛、腹瀉)相關的門急診費用實施專項保障,不設起付線和封頂線,報銷比例為90%。此外,參保患者在其他醫療機構發生的新冠病毒感染治療門急診費用,按照其他乙類傳染病醫保政策執行。

  由於政策調整,參保患者在本市二級及以下定點醫療機構門急診就醫時,發生的醫療費用先按照既往醫保政策給予報銷,產生的報銷差額,市醫保局將於4月根據醫療機構上傳的參保患者就診信息,通過信息系統進行自動補差處理,補差費用將直接撥付至參保登記的個人委托代發銀行賬戶,參保人員無需自行申報。

  本市相關行業部門准許針對新冠病毒感染開放的互聯網首診服務,應按規定為出現新冠病毒感染相關症狀、符合《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療指南》的患者,提供醫保移動支付結算服務。醫保部門按線上、線下一致的原則,配套互聯網首診醫療服務價格政策,報銷標准與線下一致。新冠病毒感染相關症狀復診服務,仍按現行互聯網復診報銷政策執行。

  市醫保局還表示,經國家醫保局同意,本市聯防聯控機制認定的新冠病毒感染治療藥品,自1月8日起臨時納入本市醫保藥品目錄。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