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市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去年對13名市管正局職“一把手”採取留置措施

2023年01月09日16: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本報訊(記者 武紅利 通訊員 李聞文)給予北京水務投資中心原黨委書記、總經理母秉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給予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原黨組書記、檢察長項明開除黨籍處分﹔給予門頭溝區政協原黨組成員、副主席張樂春開除黨籍處分……2022年最后一個月,北京紀檢監察網“曝光台”通報了6起局級干部處分決定,彰顯了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不動搖的決心。

  一年來,市委在正風反腐中彰顯擔當作為,把握腐敗階段性特征和變化趨勢,以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理念治理腐敗,不斷探索“三不腐”協同聯動的有效途徑。全市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履行職責,嚴厲查處違紀違法案件,堅持不懈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以釘釘子精神糾“四風”,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

  堅持行賄受賄一起查全年移送司法機關281人

  在市委統籌指揮下,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對黨的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特別是黨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膽大妄為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堅持行賄受賄一起查,堅決斬斷“圍獵”與甘於被“圍獵”利益鏈,全年移送司法機關281人。

  堅決查處破壞首都政治生態的腐敗案件,對李萬鈞、周立雲等13名市管正局職“一把手”採取留置措施。堅決查處阻礙新時代首都發展的腐敗案件,整治開發區領域、文化投資系統腐敗問題。堅決查處危害中心工作、影響大局的腐敗案件,嚴懲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和核酸檢測造假問題相關責任人。此外,針對審計署移送的涉及市植保系統及相關部門基層干部涉嫌串通私營企業侵蝕綠色防控財政資金等問題線索,加強植保系統案件查辦,淨化政治生態。

  深入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

  接訴即辦專項監督發現和糾正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4706個

  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過去一年,全市紀檢監察機關深入治理民生領域的“微腐敗”、妨礙惠民政策落實的“絆腳石”,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個別干部擅自向管理服務對象違規收費、借機斂財,造成不良影響,受到政務警告處分﹔個別干部不認真、不負責,因工作疏忽導致群眾未能及時享受保險政策,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介紹。

  全市紀檢監察機關深化接訴即辦專項監督,分類篩選12345熱線工單,對反映弄虛作假、態度粗暴等造成惡劣影響問題直查直辦。2022年,共發現和糾正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4706個,批評教育2232人。

  自開展接訴即辦工作以來,全市已受理群眾反映1億多件,訴求解決率、滿意率分別從53%、65%提升至94%、95%。一大批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得到解決。

  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

  去年全市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477起

  2022年,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堅持零容忍態度,對頂風違紀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督促抓好問題整改。

  節點是干部作風的“考點”。全市紀檢監察機關以小切口專項整治,鞏固拓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治理成果。緊盯蟹卡蟹券、“天價”月餅等背后腐敗和作風問題,加強“室組”聯動監督檢查。關注隱形變異新動向,及時查處通過快遞收禮品、微信收禮金等問題。2022年,全市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477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504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20人,糾治“四風”走深走實。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