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尹力:抓好“乙類乙管”細化落實 加強農村地區防疫工作

2023年01月09日16:4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抓好“乙類乙管”細化落實 加強農村地區防疫工作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市委書記尹力到平谷區調研檢查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農村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地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抓好“乙類乙管”方案細化落實,圍繞“保健康、防重症”,針對農村地區特點把各項防控舉措謀劃得更細更實,最大程度保護農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市委副書記劉偉一同調研檢查。

  位於平谷區馬坊鎮的百康藥房馬坊分店裡,藥品、醫療器械、保健食品等2700余種商品分類整齊碼放。尹力走進藥店察看日常運營情況,了解藥品貨源調配、保供穩價等情況。每日客流有多少、群眾當前最需要的藥是什麼、供貨是否充足、目前有什麼困難……尹力詳細詢問,隨后還“四不兩直”檢查附近的健康雲藥房藥品供應情況。尹力對屬地負責人和藥店經營者說,疫情期間,群眾手裡有藥才能心裡不慌。要千方百計做好藥品保供穩價工作,加強物流配送能力,暢通線上線下購買渠道,盡量滿足群眾購藥需求。同時加強執業藥師配備,做好用藥咨詢指導,引導大家科學理性購買和使用各類藥品。進一步優化店內各類藥品布局,有條件的增加核酸採樣功能,為群眾提供更多便捷服務。

  馬坊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有全科、內科、外科等8個診室,下屬6個衛生服務站、10個村級衛生室。尹力走進門診大廳、中醫館、內科診室、120急救工作站,詳細了解發熱門診接診量、藥品採購供應、床位使用量和急救轉運等情況。尹力指出,鄉鎮醫療衛生機構發揮著承上啟下的關鍵作用。要完善基層首診、接診、轉診流程,與醫聯體核心醫院加強銜接﹔加強對下屬衛生服務站和村級衛生室的指導,幫助提高健康服務能力,及時發現收治有住院需求的患者。隨后,尹力來到東店村衛生服務站看望慰問鄉村醫生,詳細詢問藥品配備、醫保報銷等情況。尹力指出,要進一步提高衛生服務站醫療服務水平,及時滿足農村居民就近就醫和診療服務需求,做到患者診治“應早盡早”。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要發揮哨點作用,加強就診監測,為有效防控疫情提供支撐。

  北京沃德辰龍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家禽育種、雞肉食品、數字經濟三大業務板塊的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國內市場佔有率達50%以上。尹力察看雛雞處理車間和智慧蛋雞大數據平台,叮囑公司負責人要全力推進復工復產,做好員工健康管理和監測,筑牢企業防疫屏障。錨定國際種業科技創新最前沿,加大研發力度和自主創新,依靠創新鏈提升價值鏈。做好“現代農業+文化旅游”的文章,打造農業旅游目的地,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尹力在調研檢查時強調,要健全農村疫情防控體系,提高患者接診轉診能力,農村地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發熱診區診室“應設盡設”,為患者提供接診和開藥服務。完善網格化三級醫療救治體系,加強醫療資源統籌調度,及時分流收治。照顧好老幼病殘孕等重點人群,做好健康監測,暢通轉診綠色通道。及時處置重症風險,加強醫務人員培訓,提高對重症高風險人群的識別、處置和分類分級健康服務能力。加快推進農村老年人疫苗接種。加強農村居民健康宣傳和教育,通過多種形式開展健康咨詢、普及健康知識,引導養成健康生活方式。

  市領導趙磊、盧彥參加。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