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3年朝陽區將新增學位1080個 新建、改擴建中小學2所

2023年01月06日13:5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記者高星)記者從2023年朝陽區“兩會”獲悉,2023年,朝陽區將繼續堅持教育高質量發展,新建、改擴建2所中小學,增加學位1080個,優化學前資源布局與結構,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87%以上。

“2022年,朝陽區成為全國首批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先行創建區。2023年,我們還將持續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布局,啟動北京中學東壩北校區等3所學校建設,縮小城鄉間、區域間、校際間差距,通過多種舉措,讓孩子們都能享受到優質教育帶來的‘福利’。”朝陽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說。

高素質的教育人才隊伍是學校高質量發展的基石。2023年,朝陽區將深入推進第五輪“雙名工程”,打造拔尖后備人才培育、名師品牌工作室、名師特色展示等項目品牌,加速高端骨干人才培養。發揮‘名師、名校長’領航作用,打造能堪重任的干部隊伍,同時,將立德樹人貫穿教師研訓的全過程,不斷提升教師創新教育教學方式的能力。“2022年,我們開展了兩輪干部教師交流輪崗,以輪崗方式促進全區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朝陽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教育資源供給要“增”到位,而學生不必要的負擔要“減”到位。朝陽區持續以”五增”促“雙減”,實施了“五項能力提升行動計劃”,即提升課程管理、教學管理、作業管控、課后服務和家校溝通五項能力,加強中小學生作業、睡眠、手機、讀物、體質等“五項管理”,全面提升學校教育教學質量。

“2022年,朝陽區33所實驗學校使用雙師素質課堂開展課后服務,參加課后服務學生超過95%。”朝陽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同時,朝陽區為學生制定了‘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的豐富課程內容,開展“雙奧朝陽”校園體育十大專項行動,開展競賽體系、項目培育等,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組織了第25屆學生藝術節、學生科技節,學生展示豐富多彩的文藝活動和科技作品﹔開展“勞動周”等活動,增強學生勞動動手能力……此外,朝陽區還開發了“雙減”主題系列家庭教育課程,開通了網上家庭教育咨詢平台,家校協作水平進一步提升。

“2023年,我們將繼續實施科研引領、科技賦能、管理優化、家校協作、區域統籌、社會協同、教師關愛等7項舉措,提高學校課堂教學水平、作業設計水平和課后服務水平,不斷滿足學生在校內學足學好的需求。”朝陽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