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朝陽積極構建“3+X”科技產業新格局 打造數字經濟新高地

2023年01月05日12:0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 (記者高星)記者從2023朝陽區“兩會”獲悉,朝陽作為北京發展數字經濟的核心承載區,積極構建“3+X”產業體系,推進建設互聯網3.0產業生態發展體系,深化朝陽園體制改革,挖掘新的產業發展引擎,在數字人、消費元宇宙等細分賽道領跑全市。

截至2022年11月,朝陽區共有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2621家,規模以上企業總收入8444億元,收入排名全市第二,創新績效排名全市第一。全區集聚“專精特新”企業570家,中關村瞪羚企業501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1家,獨角獸企業61家,其中,聚集收入過億元企業近500家,收入超百億企業15家,累計培育上市公司61家

2022年,朝陽區圍繞“3+X”產業定位,做大做優做強工業互聯網(工業元宇宙)、人工智能、數字安全等重點產業集群,培育互聯網3.0、光子、數字醫療等前沿產業優勢,形成蓄勢待發態勢,取得積極成效。全區工業互聯網產業鏈企業超600家,全區人工智能企業達490余家,360旗下奇虎科技、世界星輝等40余家企業先后落地,支持建設大數據協同安全技術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為我國該領域唯一的一個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在構筑未來產業領先優勢方面,選址東湖歡樂頌建設全國首個實體化數字人加速器,構建特色鏈條式集聚,獲得全市首個“北京市數字人基地”稱號。在加大場景開放應用力度方面,全區累計建成5G基站5009站,實現全域5G信號連續覆蓋。開展“城市智慧大腦2.0”頂層設計,初步建成垃圾分類、門前三包等“城市智慧大腦經濟專題”一期應用場景。

2023年,隨著全區商務和科技雙輪驅動戰略加快實施,朝陽園體制機制改革措施加快落地,朝陽區將深化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協同發展,不斷強化區域創新能力建設,以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和數字安全等為核心,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集群。積極布局互聯網3.0和智慧醫療新賽道,進一步提升全球數字經濟大會、未來論壇等國際科技活動能級,打造具有國際吸引力的發展環境,吸引重大項目、高能級企業加速聚集,推動朝陽區科技創新高質量發展創造新的成績。

此外,朝陽區加速推進中關村朝陽園北區規劃建設,推動望京六佰本升級改造,以東湖連片產業空間為載體構建國際科創新廊道,打造以東湖、望京為核心的科創街區。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