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1年度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公布 高精尖產業包攬88%獲獎成果

2022年12月30日08:3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精尖產業包攬88%獲獎成果

  本報訊(記者 劉蘇雅)日前,2021年度北京市科學技術獎正式公布,16位科學家、191項成果獲獎。獲獎成果中,88%出自高精尖產業領域。

  突出貢獻中關村獎是北京市科學技術的最高獎,獲獎者北京昌平實驗室主任謝曉亮,在單細胞基因組學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項科研成果。杰出青年中關村獎旨在獎勵具有引領未來科技發展潛力的青年科學家。實現在分子水平研究胚胎發育基因調控的清華大學教授頡偉、帶領團隊成功研制出國際首個深度學習處理器芯片的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陳雲霽等9位青年科學家獲獎。

  本年度有30項成果獲自然科學獎,12項成果獲技術發明獎,149項成果獲科學技術進步獎。其中“大型二氧化碳制冷及其跨臨界全熱回收關鍵技術與應用”“京張高鐵復雜敏感環境地下站隧智能化建造關鍵技術與應用”等多項獲獎成果在服務國家重大需求方面做出了北京貢獻。兩款“北京造”新冠疫苗——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楊曉明等人完成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的研制及應用”項目和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尹衛東等人完成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的全球研制及應用”項目也在獲獎名單中。

  獲獎成果中,高精尖產業領域成果有168項。超級計算、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方向的一批成果實現了產業化應用。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