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三百三十二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二百八十一次會議召開

尹力主持 殷勇李偉魏小東出席

2022年12月28日08: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三百三十二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二百八十一次會議召開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晚,北京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三百三十二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二百八十一次會議召開,就落實《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進行工作部署。市委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尹力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殷勇,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根據疫情防控需要,黨中央決定從2023年1月8日開始,對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這是黨中央在統攬全局、綜合研判基礎上,進一步優化防控政策、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決策。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認識實施“乙類乙管”是我國疫情防控取得巨大成效、防控能力顯著提升的具體體現,充分認識實施“乙類乙管”是更加突出科學精准、因時因勢優化防控措施的重大決策,充分認識首都疫情防控的重大責任和確保平穩轉段的重要要求,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抓好“乙管”方案的細化和落實,著力保健康、防重症、降病亡,盡最大努力確保防控措施優化轉段平穩有序。

  會議強調,全力做好醫療救治是現階段重點工作,當務之急就是要抓好全市醫療資源調配,全力以赴開展患者尤其老年重症救治,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充分做好門急診應急准備。發熱門診(診室)有條件的要24小時開診。各醫療機構加強全科、內科等常規門診力量,分流發熱門診就醫人群,暢通門急診與住院收治的聯系。用好社區醫療衛生機構、互聯網醫院,盡早發現可能成為重症的患者。各區各相關部門幫助醫院紓困解難,購置設備、擴容能力。社區要主動做好上門服務,全面動態掌握居民感染情況,建立重點人群健康台賬,分級分類做好服務保障。對高齡合並基礎疾病、孕產婦、血液透析等重點高風險感染人員,早干預、早介入。要確保急救轉運通暢,進一步整合資源,切實提升急救轉運能力。市急救中心增加電話接聽人員,擴容平台調度能力,全市急救站點和車組應開盡開。進一步擴充定點醫院和二三級醫院重症醫療資源,配備充足醫護力量。加強重點專科服務保障和基礎病治療,提高綜合救治能力。對重點病例堅持一病例一方案,爭取最好效果。充分發揮醫聯體、家庭醫生作用。

  會議強調,要突出關鍵環節,全面抓好“乙類乙管”方案細化落實。強化疫情監測,盡快建立全方位監測體系,用好科技信息化手段,加強數據統計分析,綜合評估疫情流行強度、醫療資源負荷和社會運行情況,及時准確研判疫情流行水平。社區保留足夠的便民核酸檢測點,滿足居民“願檢盡檢”需求。要持續做好藥品和醫療物資供應。加強市區統籌,千方百計增加產能,加強價格和質量監管,保障市民基本用藥需求。要強化醫院、養老院、學校等重點機構和場所防護。切實做好老幼病殘孕等重點人群健康服務,加強健康調查,摸清底數,暢通就醫綠色通道。加快推進老年人疫苗接種,做到“應接盡接”。元旦、春節將至,進出京人數將迎來快速增長,聚集性活動也將明顯增多,對疫情防控和城市運行服務保障都是一場考驗。要做好“兩節”期間的疫情防控和各項服務保障工作。組織好春運,科學調配運力。豐富節日市場供應、滿足群眾物質文化需求的同時,加強對人員密集場所的監督管理。加快補齊農村防疫短板,全力抓好預防工作。

  會議要求,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壓實各方面責任,市級防控指揮體系保持高效運轉,各區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各街鄉鎮提高工作質效,市衛健委盡快研究制定我市實施方案,各部門強化本行業本領域防控工作的組織和監管,發揚基層首創精神,固化前期的好經驗好做法。用好12345市民服務熱線,對群眾訴求第一時間響應辦理。要進一步優化組織服務,聚焦社區、農村,突出抓好重點人群服務保障,加強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深入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加強對一線防疫人員和社區工作者的關心關愛。要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把復工復產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緊抓好,強化市場預期,提振社會信心,加強政策支撐和要素保障,聚焦重點行業、重點企業、重大項目針對性做好服務,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深化“服務包”制度應用,加大市場主體紓困解難力度。多措並舉激發消費活力,恢復城市的煙火氣。強化宣傳引導,加大政策措施宣傳解讀力度,引導社會各方面完整准確全面理解黨中央決策部署。動態優化疫情信息發布工作,及時解疑釋惑、回應社會關切。加強防控知識宣傳普及,引導市民群眾堅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加強個人防護,履行好健康第一責任人職責。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確保社會秩序穩定。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