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北京急救中心呼吁:請為急危重症患者留出熱線通道

2022年12月11日08: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實習記者 柴嶸)近期本市120急救熱線呼叫量激增。昨天,北京急救中心主任醫師陳志呼吁,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輕症患者請勿撥打120熱線,請為急危重症患者留出急救熱線通道。

陳志介紹,本市120急救熱線的呼叫量近日急劇增加,每日呼叫量已高達三萬多,遠遠超出急救熱線接呼叫的承接能力。“當前,急救電話的接聽資源和急救車調派資源都十分緊張,導致一些急危重症患者在呼叫120尋求緊急幫助時,遇到困難。”

目前,120急救熱線還收到大量無症狀感染者、輕症患者關於發熱等症狀的咨詢,以及提出使用急救車的需求,這些非緊急的電話,擠佔了120的急救資源。陳志提醒,為使急救熱線保持暢通,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輕症患者請勿撥打120熱線。新冠肺炎無症狀患者應自行居家健康監測,輕症患者應自行到附近醫院就診。但是,包括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在內的,所有疾病的急危重症患者,如在醫院外出現緊急情況時,都可直接撥打120求助。

“120是受理緊急醫療救助的專線電話,受理能力是有限的,不當撥打急救電話會佔用急救資源,使需要緊急救助的求救電話不能及時受理,間接地造成他人生命權益收到侵害。”陳志說,個人健康管理、慢性病的藥物調整、日常門診就醫指導以及新冠疫情政策解讀等,均不屬於120急救熱線的業務范圍,應咨詢相關醫療機構或部門。

撥打120急救熱線時,市民應依從120調度員的詢問程序回答問題,不要隨意打斷調度員的詢問順序。語言要簡短、清晰、明確。當患者出現心搏驟停等危重情況,在等待急救車期間,請按照120調度員的指導進行現場急救操作。挂斷電話后,也一定保持電話暢通。在有明顯地理標志的位置等待急救車。如果患者涉及新冠疫情等相關情況,務必如實告知120調度人員和急救車上的醫護人員。隱瞞疫情信息會給后續的診療工作帶來干擾,不利於患者自身健康,也易導致疫情傳播風險。“每一個公民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也是120生命熱線暢通最重要的維護者。隻有共同珍惜急救資源,才能在緊急情況下保護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健康。”陳志說。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