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公布優化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四項措施 為居家隔離人員提供康復指導

2022年12月08日08:5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8日電 (池夢蕊)12月7日,北京市召開第430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衛生健康委黨委書記鐘東波就“新十條”政策實施后,如何保障市民的正常就醫需求以及出現發熱等症狀,能否得到及時的康復指導支持等回答記者提問。

根據“新十條”政策,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可居家隔離康復,如果居民出現發熱等相關症狀,能否得到及時的康復指導支持,能否在就近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就診?

鐘東波表示,隨著防控政策調整優化,90%以上感染者為無症狀和輕型感染者,可居家隔離康復,是更符合疾病特點的防控方式。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是我們公共衛生服務的網底,也是人民健康的“守門人”。目前北京市共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門診部、村衛生室等各類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10684個,覆蓋每一個街道鄉鎮,擁有基層衛生人員90654人。為了有效支持居家隔離感染者的自我醫療,保障居民健康安全,我們優化了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四項措施,切實保障居民基本衛生服務需求。

一是為居家隔離人員提供康復指導。對於居家人員亟需的新冠疾病防治知識、居家康復、藥物使用方面進行科普宣傳,指導居民進行抗原自測﹔通過“互聯網+醫療”等多種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對居家康復人員進行巡查指導和健康監測,必要時通過三級醫院的遠程醫療方式進行會診指導。

二是為居家隔離人員提供轉診服務。如果陽性感染者病情加重,基層醫務人員在做好科學防護下,可開展上門巡診,評估感染者健康情況並及時處置。如陽性感染者需要外出診治時,根據患者病情及意願,做好聯系對接,通過自駕車、120急救車或志願車隊等方式,及時轉至醫院進行治療。

三是為居民提供就近購藥就醫服務。有條件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均設置發熱門診或發熱哨點,配備充足的醫療力量,滿足患者的就醫需求﹔具備條件的基層機構在加強防護基礎上可接診有發熱等11類症狀的患者,提供開藥及相應診療服務,為居民就醫提供便利﹔對超出基層診療能力的患者,及時轉診至醫院發熱門診治療﹔對診斷后可居家的輕症患者,告知患者閉環返回進行居家隔離康復,並提供健康指導。

四是充實基層醫療服務力量。為了強化基層服務能力,支持居家隔離人員自我醫療,我們通過醫聯體統籌、醫護多點執業以及多種途徑招募等方式,補充醫務人員到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工作,滿足居民居家隔離康復和到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看病就醫的需求。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