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居家“雲健身”成為新業態

2022年12月07日09: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居家“雲健身”成為新業態

  疫情以來,居家健身漸成潮流,實體健身房也紛紛轉型,積極“觸網”線上授課,線上健身體驗不斷優化,逐漸成為實體店的輔助手段。專家分析,未來健身行業線上線下一體化的前景廣闊。

  “明日起,所有門店即將營業,到店時務必戴好口罩、健康寶掃碼登記哦!”昨天傍晚,某健身會員群裡發出門店復工通知。6日起,北京對核酸檢測查驗實行新措施,市民持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可進入室內健身場所,不少健身房隨后都表示陸續恢復營業。不過,居家“雲健身”已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

  線上健身課程趨於普遍

  換上瑜伽服,鋪開瑜伽墊,小悅打開手機APP,開始了新一節的線上雙師課。屏幕裡,可以看到兩位瑜伽老師,一位老師負責示范動作,另一位老師負責與學員互動。

  “把頭擺正,把腿伸直。”習練期間,小悅根據老師的提示糾正自己的動作。每隔一會兒,手機裡還傳出系統發出的聲音:“老師給你點了個柔韌贊”“老師給你點了個力量贊”……1小時的課程結束后,小悅在APP裡收到了自己的課程報告,並看到了20多張照片。“即使不到線下門店,自己一個人在家練習,也可以和老師互動,打破了居家健身的孤單感。”

  小悅所使用的是名為卡莫瑜伽的APP,於今年5月正式上線。“疫情反復,企業也一度面臨困境,這促使我們決定觸網轉型,APP就是我們歷時11個月開發的成果。”卡莫瑜伽創始人王穎表示,APP上線以來,線上課程已成為不少學員的常態化選擇。

  和小悅類似,越來越多的健身愛好者們習慣於居家練習。舞蹈愛好者於女士是G-STEPS的會員,時常參與線上課程,在她看來,線上健身具有使用靈活、門檻低等特點,給她提供了更多選擇。

  健身行業轉型“觸網”

  2020年疫情暴發之初,不少實體健身房還未觸及線上業務,只是偶爾以公益直播課的形式試水“觸網”。近幾年來,疫情反復之下,整個健身行業的經營難免受到影響。面對環境的變化,不少健身房及時調整和轉型,發力線上課程。

  當然,從線下到線上,僅一字之差,教學形式卻全盤改變。曾體驗過這種劇變的Keepland教練邊疆就形容為“生生剪斷了一雙翅膀,再讓它重新長出來”。最慘淡的時候,他的線上課隻有2位學員,課時收入僅58元。

  面對困難,教練們咬牙堅持。口播技巧不足?那就對著鏡子大聲練習。直播畫面難以完整展現體式?那就不斷學習調整攝像機位。學員線上運動積極性不高?那就在社群裡不斷鼓勵打氣,活躍氛圍。漸漸的,線上學員開始增多。“成長總是苦澀的,但挺過去就是柳暗花明。”邊疆說。

  實際上,為提升居家健身體驗,近期Keep還對線上課程進行了優化,如更新了跳繩漫游系列課程,推出了北京、新疆等不同地區的路線課程,讓健身場景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

  行業一體化前景廣闊

  申銀萬國研究報告指出,從滲透率來看,2021年中國在線健身人群滲透率為45.5%,遠小於美國的67.9%,未來市場前景較為廣闊。線上健身市場規模預計由2021年的3701億元增至2026年的8958億元。

  線上線下的深度融合,正促使健身行業不斷變化。記者注意到,近兩年,開在社區和商圈的大型健身房正在收縮,而互聯網健身房快速擴張,消費者線上約課、掃碼開門,省去了被工作人員推銷辦卡的煩惱。與此同時,部分線上起家的品牌也在加大對線下場景的投入力度,通過增加戶外運動課程,以及為會員組織槳板瑜伽、滑板、城市騎行等新鮮有趣的線下活動吸引客流。

  財經評論員張雪峰認為,未來健身行業線上線下一體化的前景廣闊,當線下實體店恢復后,線上運營也會作為線下的一種輔助手段繼續存在,從而提升健身的整體效率。北京社科院研究員王鵬認為,除了疫情的因素,技術的進步也在推動行業從以往的粗放式經營,轉向小型化、分時化、定制化經營,滿足人們更個性化的健身需求。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