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南苑濕地公園將承載國家文化展示功能

2022年12月06日09: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苑濕地公園將承載國家文化展示功能

  《北京豐台區南苑森林濕地公園FT00-2301-2314街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日前公布。根據規劃,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將承載生態休閑游憩、國家文化展示、特色生活服務三大核心功能。

  南苑森林濕地公園位於豐台區東南部,北至南四環路,南至南苑東路和警備西路一線,西至京開高速聯絡線,東至大興區和豐台區區界,總用地面積15.59平方公裡,規劃常住人口總規模約2.72萬人,就業崗位總規模約3.9萬個。

  作為首都南部結構性生態綠肺,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將承載三大核心功能,即完善生態休閑游憩功能、預留國家文化展示功能、提升特色生活服務功能。將構建藍綠交織、鳶飛魚躍的自然生態本底,植入自然科教、風景游賞、運動健身、文化體驗等功能﹔以戰略留白地區為載體,集中承載國家文化展示與博覽、國際文化交流、國際會議等功能﹔塑造高品質社區,植入品質居住、商業服務、休閑生活、體育運動等功能。

  公園戰略留白用地規模為94.45公頃,約1400余畝,承載國家文化展示功能,到2035年前實現實地留白。

  根據規劃,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將構建“一軸兩帶、兩核六區”的整體空間結構。“一軸”為生態文化未來發展軸﹔“兩帶”為大紅門御道歷史文化帶、小龍河自然生態帶﹔“兩核”為濕地生態保育核、森林生態保育核﹔“六區”為濕地生態片區、森林生態片區、文化交流片區、國家文化展示功能片區、城市休閑服務片區、城市生活服務片區。

  記者了解到,南苑森林濕地公園規劃生態用地規模不低於936.72公頃、生態空間佔比不低於60%。公園壓縮生產空間規模,規劃產業用地規模控制在50.41公頃以內,佔比由現狀的20.45%縮減至3.23%左右。生活空間方面,將落實南中軸地區發展定位,為首都功能承載預留空間,加強國際人才社區建設。

  規劃將南苑路兩側劃定為一級重點功能區,總面積約144.03公頃,大泡子蓄澇區等水面及小龍河、涼鳳灌渠沿岸地區劃定為濱水地區,總面積約57.19公頃,將形成韻律性的開放濱水空間界面,引入豐富自然的空間要素,打造環境優美、尺度宜人、文化特色突出的生態濱水空間。

  南苑森林濕地公園還將構建以皇家苑囿文化為核心,融合鐵路、航空航天等多種近現代文化元素,形成一主多支的文化展示體系。通過意向性恢復南苑歷史印記,延續古都“北山南水、北文南武”的空間格局特征,再現“南囿秋風”的歷史景觀風貌。結合南苑歷史上大紅門御道、古苑牆、三台子、潘家廟角門等的空間位置,合理利用文化元素符號,恢復“御道雙台、一牆一門”的歷史文化印記,凸顯南苑整體文化氛圍。將加強南苑歷史功能活動研究,提取代表性歷史要素,通過特色活動植入、景觀小品陳列等方式,形成苑台暢觀、農頤廣稼、萬木留香等10處古今時空對話的文化體驗場景。

  根據規劃,南苑森林濕地公園還將建設歷史博覽、文化展示、科普教育3類特色文化博覽館,通過數據平台搭建、歷史文化戲劇演繹、科普教育活動策劃等多種展示方式,增強互動體驗感知,講好南苑地區歷史文化故事。

  交通方面,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地區將構建“公共交通+自行車+步行”優先的綠色交通系統,鼓勵利用豐雙鐵路開行市郊客運列車,結合公園出入口,就近設置公交站點,提升公共交通對公園的服務水平,依托公園主路形成連續的步行和自行車專用路,與公園外綠道系統、市政道路無縫銜接,提高步行和自行車出行品質。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