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孕婦可建線上母子健康手冊電子版 手冊同紙質版功能一致

2022年12月05日09:0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孕婦可建線上母子健康手冊電子版手冊同紙質版功能一致

  北京市衛健委近日介紹,本市常住孕婦,包括本市戶籍及在本市常住並擬在京分娩的非本市戶籍孕婦,懷孕6周后可在線上建立母子健康手冊。電子版手冊同紙質版功能一致。

  本市實行線上、線下並行機制,孕婦自主選擇建冊方式,線上建冊機構選擇與線下一致。其中,線上建冊依托“北京婦幼健康服務”微信公眾號或“北京市雲上婦幼公眾服務”小程序開展。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冊醫生每個工作日線上查看建冊信息,對孕婦提交的戶籍信息、身份証信息、妊娠信息等關鍵信息進行初步審核,對通過初審的孕婦完成初審確認﹔對未通過初審的注明原因,進行后續指導。

  隨后,建冊醫生對通過初審的線上建冊孕婦,以視頻方式進行基本情況、病史、高危初篩等信息復核,並根據高危情況做好分級就診引導及健康宣教。孕婦進行復核信息最終確認后,生成電子版《北京市母子健康手冊》及電子條形碼,孕婦可持該碼至助產機構建檔、產檢。

  這本電子版手冊提供了孕早、中、晚等不同孕周的健康教育材料。孕婦也可通過該手冊進行孕期血壓、體重、血糖等自我監測記錄。系統會自動生成監測曲線,方便進行自我評估。如發現問題,孕婦可及時就醫或者咨詢建冊社區醫生。北京婦幼保健院提醒,孕婦本人應在懷孕6周后(按末次月經第一天算)持醫療機構出具的血或尿妊娠化驗結果或超聲檢查結果建冊。

  市衛健委要求,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按照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規范做好孕產期隨訪服務,分娩前與孕婦確認產后休養地及產后訪視機構,每個工作日查看系統推送的需機構代訪的分娩產婦電子訪視信息,按要求開展出院后7日內入戶產后訪視及信息錄入。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