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北三縣成企業投資集聚新高地

2022年12月05日08:4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北三縣成企業投資集聚新高地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八年來,三地從“地緣相接”走向“深度相融”,在實踐中勾勒出由通勤圈、功能圈、產業圈構成的現代化首都都市圈雛形。

  “作為經濟復雜系統中的微觀主體,企業是觀察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窗口。”市政協常委、龍信研究院院長屈慶超,長期專注於數據科學與經濟學交叉研究,致力於運用大數據發現事物背后的客觀規律。他帶領團隊通過分析三地企業要素聚集、分工布局、新增數量、投資變化等大數據,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畫像”。他提出,京津冀地區以全國2%的國土面積承載了9%的企業,創造了10%的GDP。目前,三地存量企業達490.8萬戶,八年間新增企業保持15.1%年均增速,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廊坊北三縣(三河市、大廠回族自治縣、香河縣)加速一體化,已成為企業投資集聚的新高地,以產業協同為依托的世界級城市群主干架構加速形成。

  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

  主干架構加速形成

  “三地集聚效應凸顯,要素匯聚優勢正在加速形成。”屈慶超用一組數據勾勒出京津冀協同發展八年來三地企業的總體變化。這八年間,京津冀三地存量企業總量達490.8萬戶,企業空間密度提升近1倍,高知高智創業人才高度集聚,三地企業跨地互投總額突破3.6萬億元,相當於協同前的3.2倍。

  “以產業協同為依托的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主干架構正在加速形成。”屈慶超說,基於企業空間密度數據可以發現,京津冀協同發展八年來,企業空間密度由2014年的每平方公裡556戶提升至目前的每平方公裡1045戶,提升了88個百分點。三地在空間上形成了京津、京雄、京保石、京唐秦、京張等多條企業集聚廊道,涌現出了雄安、保定、張家口、濱海新區等一批新的重要企業集聚節點。

  屈慶超提出,經濟增長體現在地域空間上的形態演化,遵循著“城市-都市圈-城市群-發展帶”的一般演化規律。都市圈作為銜接中心城市、城市群的重要支撐和帶動力量,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建設現代化首都都市圈是構建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必經階段,“通過加快推動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設,形成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主干構架,已經成為破解三地協同發展瓶頸問題的有效途徑。”他說。

  雄安新區和城市副中心

  形成“兩翼”聯動新格局

  基於新增企業數據來看,京津冀城市群的創業活力持續迸發,八年間三地新增企業保持了15.1%的年均增速,區域創業生態系統得到明顯改善。“特別是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了‘兩翼’聯動的新格局。”屈慶超分析說。

  據相關數據統計結果顯示,在京津冀199個縣(市區)創業隊列中,雄安新區由2014年的第67位提升至2021年的第18位,提高了近50個位次,尤其在雄安新區本級注冊的北京投資來源企業已近4000戶,100余家央企在雄安新區設立分支機構。

  公開資料還顯示,近兩年,隨著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北三縣一體化發展的加速,新增企業合計數量位居北方1444個縣(市區)之首,已成為企業投資集聚的新高地。其中北京城市副中心累計落地三峽集團二三級企業24家、中石油二三級公司3家、中國電力二三級公司5家,首旅集團、華夏銀行、北建院、北咨公司等市屬企業新總部實現供地。北三縣創新型企業和研發平台數量得到大幅提升,目前高新技術企業達319家,科技型中小企業達2973家,各類研發平台達268個。此外,北京城市副中心與雄安新區聯合印發了城市副中心管委會與雄安新區工作對接機制,為“兩翼”搭建起對接交流平台。

  北京對津冀投資增幅達209%

  三地互設分子公司超9萬戶

  投資是拉動區域經濟發展的“三駕馬車”之一。三地企業資本互投數據顯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北京企業對天津和河北的投資額實現倍增,增幅達209%,投資比重由協同前的10%增長至目前的22%。屈慶超分析說,“北京對城市群的資本輻射力正在進一步增強,以資本鏈為紐帶驅動區域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他同時提出,從全球看,現代城市間的競爭越來越成為城市群之間的競爭,在跨地資本驅動上,京津冀還需要繼續縮小與長三角城市群的差距。這需要充分發揮北京的輻射影響力,帶動京津冀城市群加快發展,使之有能力參與世界更高水平競爭。

  從企業設立分子公司數據來看,協同發展八年多來,三地企業累計在京津冀區域互設分子公司超過9萬戶,其中互設子公司5.4萬戶,互設分公司3.6萬戶。“這說明,三地企業不斷加大加深在京津冀市場的布局與互動。”屈慶超說。

  具體而言,北京企業在天津、河北兩地共設立分子公司4.1萬戶,僅子公司數量就達3.8萬戶,佔比超過90%。天津、河北企業在北京設立分公司的數量超過2.8萬戶,佔三地互設分公司的比重達77.8%。“北京企業通過設立子公司的方式不斷從深度上強化在京津冀區域的市場布局。天津和河北兩地企業則更注重擴大京津冀區域市場布局的廣度,以設立子公司的方式加大與北京市場的協同。”屈慶超說。

  三地共吸引35.5萬名高知高智創業者

  知識產權密集型企業是協同前的1.8倍

  地區發展,人才是關鍵。創業人才數據顯示,京津冀協同發展八年來,三地共吸引35.5萬名具有碩博以上學歷的高知高智創業者,累計創立了29.3萬戶企業,分別相當於協同前的2.7倍和2.6倍。知識產權密集型企業由協同前的14.5萬戶提升至目前的25.8萬戶,是協同前的1.8倍。屈慶超提出,區域產業鏈與創新鏈融合發展的實質是知識、技術、能力等要素的互享融通聯動,其關鍵基礎來自於優質創業人才和優勢企業群體的高效支撐。“高端要素資源的集聚鏈接,不斷為京津冀實現以創新為引領的高水平協同發展、打造經濟發展高地注入新動力。”他分析說。

  此外,京津冀區域產業分工布局凸顯新特征。產業結構數據顯示,北京產業“瘦身提質”,生產制造、研發設計、生產性服務和批發零售等產業環節的區域佔比均呈下降趨勢,尤其隨著北京一般制造業企業的疏解,生產制造環節在京津冀區域的佔比由協同前的24%下降至協同后的6%﹔天津服務業加速發展,生產性服務業區域佔比由協同前的12%提升至目前的43%﹔河北制造業迅猛集聚,制造業區域佔比由協同前的46%提升至目前的80%。“區域產業分工愈發明朗,三地逐步形成功能互補、相互促進的發展格局。”屈慶超說,三地產業鏈協調聯動也在不斷增強、產業配套更加緊密,在醫藥健康、新能源汽車、工業互聯網等領域加速推進全產業鏈布局。

  河北吸納京津技術合同成交額突破300億元

  城市間企業創新聯系度提升1.8倍

  技術合同成交額是衡量科技成果轉化的重要指標。相關數據顯示,協同八年來北京輸出到津冀兩地的技術成交額累計達1760.4億元,年均增長率超兩成﹔僅去年河北吸納京津技術合同成交額達到354億元,同比增長69%,“三地科技創新成果不斷加速異地轉化步伐。”屈慶超說。

  “京津冀創新鏈加速釋放協同效應。”屈慶超說,基於知識產權數據發現,協同發展以來,三地企業聯合知識產權成果產出9.7萬件,是協同前的2.5倍,其中北京企業在三地聯合創新中發揮著核心引領作用,聯合知識產權成果產出數量佔比達44.3%。保定、天津、唐山、廊坊、石家庄、邯鄲、衡水等地企業的聯合知識產權產出量實現了翻番增長,尤其保定增長速度最快,較協同前增長了230.4%。

  從三地聯合創新城市結對情況看,八年來城市之間的企業創新聯系度提升了1.8倍。聯合創新城市結對數量由54對增加至65對,滄州與唐山、保定與邢台、邯鄲與張家口、石家庄與秦皇島等11對城市之間,實現了企業聯合創新“從無到有”的突破,城市與城市之間加速走向“創新相融”。從京津冀區域創新網絡看,屈慶超說,目前在整體上已經形成了以北京為創新網絡中心,天津、石家庄為次中心,保定、滄州、廊坊等為重要節點的協同創新網絡,呈現出了“多中心、多節點、多元化”的顯著特征。

  三地供應鏈呈4:4:2格局

  產業聯動協作進入“快車道”

  《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構建和提升“4+N”產業合作格局,“4”即曹妃甸協同發展示范區、新機場臨空經濟區、張(家口)承(德)生態功能區、天津濱海新區等4個戰略合作功能區﹔“N”即產業轉移承接平台組團。屈慶超表示,三地以“4+N”產業合作平台為抓手,通過4個戰略合作功能區,寧河京津合作示范區、武清京津產業新城及滄州、正定、北戴河等一批特色產業園區和專業化產業合作平台,持續將三地產業聯動協作引入“快車道”。例如,目前河北曹妃甸協同發展示范區已完工投產北京項目達到134個,北京城市副中心與北三縣近年累計簽約161個合作項目和事項,意向投資1080億元,建成投產了有研稀土新材料、中航試金石、韻達電商華北基地等48個項目,落地實施了中冶總部基地、中視科創園等22個項目。

  “還可以從商品交易數據來觀察京津冀供應鏈網絡的變化。”屈慶超以58萬戶抽樣企業為樣本分析,近五年三地供應鏈呈現4︰4︰2格局,供應金額北京佔比為41%、天津佔比為39%、河北佔比為20%。在具體交易品類上呈現出鮮明的區域特色,黑色金屬冶煉壓延品是三地重要交易商品﹔北京以金融、技術服務輸出為主﹔天津港口優勢明顯,大宗商品交易突出﹔醫藥類商品是河北供應的亮點。

  他說,基於供應鏈數據發現,京津冀醫藥健康產業供應鏈網絡得到不斷完善,加速向世界級醫藥健康產業集群邁進,從抽樣數據看,2021年京津冀醫藥健康產業跨地供應鏈交易總額達618.9億元,圍繞化藥制劑、化學藥、中成藥、生物制品、醫療器械等領域,集聚了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優質企業。

  首都都市圈已形成緊密的通勤圈

  道路網密度較上年提升2.2個百分點

  首都都市圈呈現明顯圈層結構。屈慶超說,從以北京為中心的50km范圍看,已經形成了職住聯系緊密的通勤圈﹔從100km范圍看,形成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良好的功能圈﹔從150km范圍看,集聚形成了鋼鐵、汽車、醫藥等生態相融的產業圈。

  “從道路網密度監測數據看更加直觀。”屈慶超說。據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道路網密度監測數據顯示,目前京津冀道路網密度為每平方公裡4.5km,較上年提升2.2個百分點。通信大數據監測統計結果顯示,環京17個市區縣(包括廊坊的三河、廣陽、大廠、香河、固安、安次、永清7市區縣,保定的涿州、淶水、高碑店3市縣,張家口的懷來、張北、崇禮3區縣,承德的灤平、興隆2縣,天津的武清、薊州2區)來京工作人口規模在25萬-45萬區間周期性波動,日常穩定在40萬人上下,峰值規模可達46.7萬人,尤其北三縣是環京地區來京工作人口的主要來源地,已經初步形成了與北京緊密聯系的通勤圈。

  (數據來源: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國家知識產權局的公示數據及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等第三方相關數據資料)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