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黨建引領"接訴即辦" 把群眾"問題清單"變為"滿意清單"

2022年12月02日17:1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2019年以來,北京市深入推進“接訴即辦”工作,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以下簡稱“醫管中心”)黨委以“群眾訴求”為出發點,在這場以市民訴求驅動城市治理的變革中,積極推動黨建引領“接訴即辦”成為市屬醫院深化為民服務的重要“打開方式”,讓群眾收獲“小確幸”,感受“大溫暖”。

為強化市屬醫院黨委主體責任,由各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為第一責任人的“接訴即辦”工作領導小組應運而生,通過在各醫院成立“接訴即辦”領導小組辦公室、專項辦公室、工作專班等,搭建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負專責、各個部門協同推進的工作體系。同時,在科室層面,建立聯絡員工作機制,指定專人負責、快速響應、及時溝通,形成部門聯動、全員響應效應。

打好為民“組合拳” 亮出服務“新名片”

為了解群眾訴求和基層困難,醫管中心帶隊深入22家北京市屬醫院,逐一聽取匯報、座談交流,提出破解辦法和指導意見,並制定出台《“接訴即辦”工作管理辦法(試行)》《關於切實加強市屬醫院“接訴即辦”工作的通知》《“接訴即辦”年度工作要點》等一系列文件。同時, 抽調中心機關和市屬醫院專門力量組成專項督導組,對各家醫院開展實地督查,並提出改進措施。

黨建引領如何助力“接訴即辦”成為破解群眾難題的金鑰匙?醫管中心強化組織功能,推動問題在基層發現、在一線解決,暢通“神經末梢”,探索出行之有效的新載體、新路徑。其中,黨員干部走進12345市民熱線服務中心現場觀摩體驗﹔兄弟醫院之間交流取經、取長補短,院內“接訴即辦”工作崗位開展醫患溝通技巧培訓、人文醫學培訓、政策法規宣貫、接訴案例分析、流程體檢、隱患排查等互換體驗。同時,把“接訴即辦”與黨史學習教育、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服務品質提升行動相結合,一方面,引領市屬醫院聚焦突出問題和焦點高頻問題,梳理重點工作任務,制定民生項目清單,逐項推進落實﹔另一方面,聚焦群眾反映的共性需求,推出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和服務品質提升行動方案,引導市屬醫院優化服務流程,提升服務效率。

互聯網醫院線上診療,門診脫卡就醫,開設夜間門診、雙休日全天門診……一個個急難愁盼問題變成了創新舉措和改革亮點。據統計,醫管中心黨委已完成“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17項,推出12項服務品質提升行動,推出改善醫療服務規定措施74項,推動市屬醫院完成400余項便民惠民舉措,患者滿意度逐年上升。

盯重點、破難點、疏堵點 一張工單管到底

“接訴即辦”,基礎在“接”,關鍵在“即”,核心在“辦”,根本在“防”。針對“接”,面對群眾撥打電話無人應答、長期佔線、咨詢投訴推諉敷衍等“啞線”“冷線”問題,醫管中心率先推動22家市屬醫院整合院內電話,統一開設集咨詢、建議、投訴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30條“公眾與患者健康服務熱線”,配備專人專班負責接聽。出台規范性文件優化熱線運行工作機制、組織管理、資源配置等,對工作人員開展規范用語、溝通技巧等業務培訓。各醫院主動創新,依托AI智能語音等技術,以人工坐席為主體、智能語音為補充、7×24小時隨時響應,使“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成為醫院常態。針對“即”,健全“首接負責”與“提級響應”融合機制,院科兩級專人牽頭、專人調度、專人落實,明確設定回復時限。在醫院層面,針對患者公眾常見問題,建立知識庫、編寫常見知識問答。部分科室在聯絡員隨時接訴的基礎上建立由值班院總-專科主任-核心組成員層級協調的辦理體系,快速化解群眾訴求。在醫管中心層面,建立與12345熱線的協調聯動機制,加強復雜問題和疫情防控等情況的交流溝通,提升疑難問題解決能力。

針對“辦”,醫管中心黨委高頻調度,定期通報,點評工單,推動醫院查找問題短板,持續改進服務和管理。各市屬醫院在日批辦、周調度、月公示、季通報、年績效等基礎上建立“接訴即辦”會商機制、約談機制、回訪機制等,運用“品管圈”等工具,廣泛開展“微協商”“微治理”,多管齊下強力推進問題解決。針對“防”,積極推動“接訴即辦”向“未訴先辦”升級。組織市屬醫院每年度每個醫院明確3個群眾反映突出的高頻難點問題開展主動治理,制定“一方案、三清單”。各醫院瞄准共性訴求和疑難問題,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加強數據分析,把“接訴即辦”融入推進醫院精細化管理和提升醫療服務水平工作中,形成69個主動治理項目,通過清單式管理、項目化推進、閉環式追蹤,由表及裡推動系統性改進,通過“辦好一件事”推動“解決一類事”。

嚴考核,強監督 “問題清單”變“滿意清單”

醫管中心黨委聚焦“接訴即辦”落實見效,強化考核監督、激勵保障,將“接訴即辦”納入市屬醫院各類考核評價,每月定期公布醫院“三率”結果和考核排名,分級分類查找問題、分析原因,排名后兩位的醫院由黨委書記在全系統進行深刻分析。同時,在市屬醫院年度績效考核中增加“接訴即辦”專項考核,細化標准,提高獎優罰劣的精准度。值得一提的是,將黨建引領“接訴即辦”作為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推動系統上下以實干作答,用實績交卷。

同時,市屬醫院各級黨組織把監督工作融入“接訴即辦”各個環節,全程監督、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對主責部門進行工單篩查、抽查復核,對責任科室進行整改落實督導檢查,對疑難重點工單持續跟進、挂賬督辦,對群眾訴求中可能存在的違紀線索主動開展調查,及時跟進掌握辦理進度、解決程度和滿意度,形成“接訴-辦理-督辦-反饋-評價”於一體的閉環管理模式。通過主體責任與監督責任的同頻共振、同向發力,形成了“黨建領航、紀檢護航”的生動局面,為“接訴即辦”深入推進提供強力保障。

近年來,北京市屬醫院“接訴即辦”成績保持不斷向好,呈現“五升一降”。2022年上半年,響應率、解決率、滿意率分別為99.95%、97.71%和97.70%,較上年同比分別提升4.05、18.22、15.66個百分點﹔綜合成績98.06分,提升14.27分﹔訴求工單下降15.5%,表揚工單在2021年增長8.4倍的基礎上又增長71.0%。一份份“問題清單”變成了群眾的“滿意清單”。(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