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一人一策制定暖心隔離方案

2022年12月02日08: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一人一策制定暖心隔離方案

北京本輪疫情以來,不少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分散在各區的集中觀察點進行隔離醫學觀察。集中隔離點情況如何?隔離人員的生活如何保障?12月1日,記者前往大興區天宮院全季酒店集中隔離點進行了探訪。

走進隔離點酒店大堂,迎面三塊監控大屏24小時運轉,實時傳送隔離點動態——“隔離人員做核酸和取餐情況、消殺工作進展等,一目了然。”中控工作人員田旭介紹,工作組一天兩班倒,保障隔離點安全。“最常碰到的情況就是有隔離人員取餐時未正確佩戴口罩,這時中控會立即聯系防控消毒組和后勤保障組,由他們負責對接隔離人員,及時提醒。”

“一辦七組”分工明確,保障隔離點運行順暢。駐點工作組組長周正介紹,隔離點由大興區集中隔離工作組辦公室領導,46位工作人員細分為防控消毒組、健康觀察組、信息聯絡組、安全保衛組、后勤保障組、病例轉運組、人文關懷組,齊心保障123間隔離房間人員的生活。目前,在該隔離點的隔離人員共計92人,含老人、孩子等特殊人群。

“入住該隔離點的人員為大興轄區內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按要求他們需在此進行集中醫學隔離觀察。”周正說,隔離點與區衛健委協同合作,點對點閉環將隔離人員轉入及送出。隔離區域均經過一日三次嚴密消殺,接送人員時隨行消殺,房間內配齊體溫計、垃圾袋、酒精紙巾等用品。

如何安排和保障隔離人員的日常生活,是隔離點的工作人員最常考慮的事。“隻要是合理要求,我們都盡力滿足。”周正介紹,隔離點建立了24小時樓層管家機制,邀請隔離人員掃碼入群,“他們提需求,各保障小組‘接訴即辦’,快速有效地解決問題。”

劉先生於11月27日晚作為密接人員進入該隔離點隔離。他回憶,進入房間后,管家立即給他發送了隔離須知和溫馨提示——“圖文加視頻,教我如何堵水漏,什麼時間取餐、扔垃圾、通風,詳細又實用。”他補充,對於大家關注的隔離餐,自己也比較滿意。“這幾天沒重樣,每頓飯兩葷兩素一主食,還有水果、飲料當零食。后來我聽說隔離餐都是酒店餐廳現做現送的,怪不得送到手裡還是熱乎乎的。”

周正介紹,面對老人、孩子、孕婦等特殊重點人群,隔離點提前摸排情況,建立人員台賬,一人一策制定隔離方案——為14歲以下兒童和70歲以上老人,優先安排空間較大的套間,允許同住﹔為患有重大疾病、基礎性疾病的患者,對接定點醫院開通“綠色通道”,滿足就醫購藥需求﹔為孕婦協調產檢醫院,點對點閉環護送完成檢查﹔還有糖尿病患者定制餐、老年人低脂餐、孕婦營養餐、兒童餐,滿足不同人群飲食需求……一系列有溫度的措施,保障隔離人員的日常生活。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