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豐台啟用“流動智能應急中藥房”

2022年12月01日09: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豐台啟用“流動智能應急中藥房”

豐台區中醫醫院(南苑醫院)引進了“流動智能應急中藥房”,一個流動藥房每天就可以調配2000至4000人份,大大提高了中醫藥服務能力。

昨天,記者在豐台區中醫醫院看到了這個“流動智能應急中藥房”,它的外形酷似一輛救護車,不過打開車的后門,裡面別有洞天:兩側車壁上是一個個直徑十多厘米的圓筒,密密麻麻排列整齊,靠近副駕駛位置處有個操作台,就是自動發藥機,調劑師小岳正在制備中藥方劑。

隻見他把一張處方往操作台旁的電腦前一劃,滴的一聲響,兩側車壁上的圓筒處,就亮起了幾盞綠燈。調劑師小岳逐一打開圓筒,裡面原來藏著幾個白色的藥罐。他將藥罐倒扣在自動發藥機的小洞口處,拿起掃描儀掃描藥罐底部的二維碼,一點確認,機器運轉,藥罐裡已經制備成顆粒的中藥就掉到下面的藥盒裡,完成了方劑的“抓藥”。

“流動智能應急中藥房”靈活機動,可以隨時趕赴一線。車內有400多個可以盛放中藥配方顆粒的藥格,基本上能夠滿足絕大部分中醫方劑需求。

“該車輛起到了中醫藥材快速制作的作用,縮短了調配煎煮時間,幫我們提升效率,讓中藥能盡快送到群眾手中。”豐台區中醫醫院院長王小年介紹,醫院引進了兩輛曾經應用於抗震救災等應急情況的流動智能應急中藥房車,及時提高了方劑制備能力。自11月22日兩輛車引進以來,已經累計配送新冠預防中藥方劑4萬余份,大幅提升了豐台區中醫醫院(南苑醫院)中醫藥服務能力。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