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2022年度供地超六成項目位於地鐵沿線

2022年11月30日12:2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30日電 (李博)11月29日,北京市2022年度第四批次商品住宅供地完成,6宗地全部成交,用地規模約15公頃,地上建筑規模約32萬平方米,土地出讓價款約135億元。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表示,此次供應宗地周邊市政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等配套較完善,未來可滿足居民生活和工作需要。

2022年度,北京市大力推進軌道交通站點周邊居住用地供應力度,從年內已成交供地項目看,超六成項目位於軌道交通站點周邊。專家表示,北京從商品住宅供地端推動北京城市總體規劃落地實施,加強軌道與城市建設時序協同及站點周邊城市功能多元復合,推動軌道交通與周邊用地融合發展,全面落實了“城市跟著軌道走”的發展要求。

北京自2021年第二批次集中供地起採取競現房銷售面積方式,並結合實際效果不斷推廣,此次所有項目均設置該環節,且有3宗項目競出現房銷售面積。據統計,自集中供地以來供應項目中已實現現房銷售面積約27萬平方米。現房項目在設置住房品質要求前提下,維護了住房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為促進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實現,北京市堅持基本品質保障要求和高標准住宅建設標准的住房品質保障“多管齊下”,實施住宅高標准建設,從綠色建筑、裝配式建筑、太陽能光伏或光熱系統等方面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產業,同時鼓勵項目實施超低能耗建筑,推進從“住有所居”向“住更宜居”方向轉變,提升人民生活品質。

此外,北京土地市場以服務市場主體為導向,不斷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從2021年底開始,採用預申請公告的形式提前向社會公布地塊信息,地塊周邊市政材料及市政建設計劃隨預公告一並公布。與此同時,北京加強供地事前事后全方位服務,出讓時落實“用地清單制”改革,將交通、水土保持、防洪、考古勘探等各類評估評價結果清單納入土地供應招拍挂文件向社會公示,供地后加強手續審批統籌,提升審批效率。特別是在疫情影響下,北京土地市場通過下大力氣優化營商環境,採取有力措施激發市場活力,保障了土地市場平穩健康運行。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