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已啟用方艙醫院23家 床位使用率79.7%

2022年11月29日18:3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9日電 (池夢蕊)目前,北京啟用了多家方艙醫院,其建設和使用情況備受關注。北京方艙醫院建設情況如何?11月29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28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醫療救治和防院感組新聞組負責人,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委委員、新聞發言人王小娥介紹,當前北京市本輪疫情主要毒株為奧密克戎BF.7變異株,其傳染性更強、潛伏期更短、傳播速度更快,極易發生聚集性疫情,在短時間內引起感染者病例的激增。為盡最大努力服務保障好新冠感染者的應收盡收、應治盡治,降低社會面傳播風險,按照第九版診療方案要求,我們將大部分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收治在方艙醫院進行救治,目的是避免傳播風險,保障市民安全,在確保感染者及時得到救治的同時,最大限度保護感染者的家人和友鄰安全,尤其是家中有老人、孩子、孕產婦等抵抗力較弱人群,最大程度減少感染風險。截至11月29日6時,全市現已啟用方艙醫院共23家,共計收治床位23892張,在院人數19032人,床位使用率79.7%。

王小娥介紹,北京方艙醫院建設,嚴格按照國家方艙醫院管理規范標准。一是堅持“平急結合”的原則,依托現有會展中心、體育場館等大型場館,提前做好方艙醫院的改造和准備,結合疫情形勢適時轉化為方艙醫院使用。二是做好方艙醫院硬件、物資和人員儲備,保証水、電、廁所、淋浴、通風等基礎硬件條件,配置床位單元、醫用物資和必要醫療設備,並聯通醫療信息系統。同時,加強了醫護力量培訓和儲備,所有啟用的方艙醫院嚴格按照床護比和醫護比配備醫護人員,開展救治工作。三是強化政府主導,建立指定醫院托管方艙醫院的管理模式,每家方艙醫院院長由托管醫院院長擔任,建立了綜合協調、醫療護理、信息聯絡、感染控制、醫護團隊、醫療專家和感染防控專家等工作組,涵蓋呼吸、感染、重症、急診、中醫、檢驗、放射、藥劑等專業人員,保障感染者醫療救治需求。

下一步,將進一步優化流程、改進服務、提高效率,持續做好方艙醫院的規范管理,不斷提升方艙醫院的醫療服務水平,全力保障感染者的醫療服務和健康安全。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