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金融科技如何踐行ESG理念? 這場論壇告訴你答案

2022年11月24日11:5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4日電 (記者鮑聰穎)11月23日,2022金融街論壇年會“數字經濟與金融科技平行論壇:金融科技踐行ESG理念,推動實體經濟可持續發展”在京舉行。

ESG包括Environment、Social和Governance,指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現場圓桌對話環節上,冶金工業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馮超,北京綠色交易所董事綦久竑,北京國家金融科技認証中心總經理張海燕等圍繞可持續發展、金融科技、ESG、生態環境等關鍵詞展開討論。

低碳轉型發展一直是鋼鐵行業繞不開的話題。馮超表示,鋼鐵行業一直非常重視可持續發展,並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理念持續推動行業轉型升級。在減污降耗方面,更多的鋼鐵企業工廠已經成為“花園工廠”,並啟動了能效標杆值,推動極致能效工程,最后實現零碳生產。據他介紹,從鋼鐵的產品全生命周期來看,鋼鐵材料也是可循環利用的環保材料,在超低排放改造方面,鋼鐵行業還需要金融機構共同助力發展。

在ESG和可持續發展方面,北京綠色交易所董事綦久竑表示,要把ESG和可持續發展理念真正要轉化成為企業低碳發展的行動和銀行所代表的資金配置的行為,需要通過標准體系、基礎設施和系統工具、服務生態幾個要素來實現。其中,完善ESG服務實體經濟相關的綠色金融標准體系,是長期持續的工作。在今年6月發布的《企業ESG信息披露通則》、《企業ESG評價通則》將會是標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談及金融科技踐行ESG理念領域,北京國家金融科技認証中心總經理張海燕認為,金融科技現在已經開始全面支撐金融機構的發展,並成為非常重要的驅動力,助推金融科技高質量發展。金融科技賦能綠色金融發展也是全方位的。不過,如何保証金融科技推動綠色金融發展,需要標准、檢測認証、評估測評等環節的推進。同時,在綠色金融和ESG可持續發展過程中,要關注中小微企業的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