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迎來開幕運營七周年 接待觀眾達269萬人次

2022年11月22日15:0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2日電 (鮑聰穎 郭寶丹)進入新時代,首都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的功能作用愈發凸顯。作為北京演藝版圖的一股重要力量,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迎來了開幕運營七周年。在演藝行業新生態之下,藝術中心始終立足北京這片文化沃土,積極響應北京市打造“大戲看北京”文化名片,躬耕演藝園景,推出更多以人民為中心、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珍饈。

2015年11月20日,首都南中軸線上一座兼具古典意蘊與現代氣息的文化藝術綜合體——北京天橋藝術中心正式開幕。開幕七年來,藝術中心通過演出、藝術培訓、空間經營、藝術教育“四輪驅動”,不斷擴大優質文化產品供給,釋放文化消費潛力,逐步成為首都核心演藝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北京的天橋,世界的舞台,大眾的藝術空間”。

七年來,天橋藝術中心致力於加快發展創新型文化業態,構建文化產業融合新格局。確立以音樂劇為重點,話劇、舞劇、戲曲、兒童劇、音樂會等演出形式並舉的運營特色,激發演藝內生活力,以滿足大眾日益多元的精神文化需求。迄今,累計演出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優秀劇目1157部、4503場,接待觀眾達269萬人次,積累會員超過3000人。

天橋藝術中心相繼打造了華人春天藝術節、新年展演季、韻·北京、天橋音樂劇演出季、老舍戲劇節、百年風華耀初心等深受大眾喜愛的品牌藝術節。同時,積極助力北京中軸線申遺,通過劇場開放的形式,推出了詩意生活節、酒旗戲鼓天橋市、周末藝聚和中軸線·夜天橋等多種主題開放活動,融合文化活動、藝術文創、教育培訓、藝術展覽等形式,構建完善高品質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七周年之際,天橋藝術中心將舉行以“不負7待 劇享未來”為主題的系列慶祝活動。《兩京十五日》《萬水朝東》《GOODBYE》《幺幺洞捌》《安娜·卡列尼娜》《基督山伯爵》《一個人的莎士比亞》《隻此青綠》等舞台佳作,構筑起七周年慶的“劇享”矩陣,同時配合推出7大專題活動、7場零距離直播,帶領觀眾深入台前幕后,滿足多層次個性化的觀演需求。南中軸·夜天橋的系列藝術推廣活動也同期啟動,以線上直播的形式與大眾見面,32場豐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動,囊括線上公共演出、雲游展覽、線上市集、線上直播、線上論壇等,以“南中軸”文化地標,賡續歷史文脈,傳揚當代價值。

此外,藝術培訓聚焦行業人才培養,第四屆音樂劇專業人才研修班以“回望原點——中國音樂劇的產業化發展之路”為題,匯聚國內外一線導師團隊,助力原創音樂劇內容創作。成立青少年音樂劇劇團,通過搭建舞台體驗、專業課程、綜合素養三大課程,打造具有國際視野的音樂劇團組與音樂劇教育的多元培養體系。藝術普及聚焦觀眾拓展與公益品牌塑造,五年來“周末藝聚”深耕3+X創新模式,不斷呈現優質文藝內容,踐行劇場社會責任,傾力打造市民藝術生活首選活動品牌。

相關負責人表示,跨越七周年,天橋藝術中心還將立足“看音樂劇到天橋”品牌定位。以音樂劇《劇院魅影》中文版《近乎正常》《我的遺願清單》《南唐后主》《在遠方》《三星堆》《隱秘的角落》等為主體,融合話劇《主角》《白鹿原》《平凡的世界》《驚夢》以及舞劇《五星出東方》《斯巴達克》等精品佳作共同構筑起全方位的“‘劇’享未來”藝術盛宴。同時,依托西城區文化核心承載優勢,籌辦首屆“北京的天橋 世界的舞台——國際文化交流論壇”,助力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鑒。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