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共享單車日均騎行量達294.4萬人次

北京:共享單車停放秩序改善市民認可度達92%

2022年11月22日14:4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2日電 (董兆瑞)在北京,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騎行共享單車通勤出行、休閑娛樂。記者從北京市交通委獲悉,今年以來,北京共享單車騎行量已達8.67億人次,日均騎行量294.4萬人次,同比2021年增長了10.91%。近年來,北京市交通部門不斷探索新業態長效化管理機制,引領共享單車行業規范健康發展。

實施共享單車淡旺季總量動態調整

北京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堅持共享單車總量調控政策,結合季節特征和出行需求,實施淡旺季總量動態調整,中心城區車輛投放規模控制在旺季不超過80萬輛,城市副中心、平原新城、生態涵養區因地制宜優選運營企業,科學測定車輛運營規模,確保車輛投放規模合理。

共享單車運營范圍由五環內逐漸擴大至全市所有行政區,形成“1+N”格局,車輛規模更加科學,分布更加合理。運營企業由“無序競爭、超量投放”轉變為“公平競爭、精准投放”,投放合規率達98%、動態位置接入率達95%,周轉率由日均0.9次提升至3.3次,淡季車輛使用效率較2020年提升了80%,市場環境得到改善。

中心城區1181個停放區實現入欄管理

北京建成了市級監管服務平台,全面接入共享單車運營企業車輛的動靜態數據,車輛從信息接入平台起,每一次裝卸、調運、騎行記錄均“有跡可循”,為各級管理部門和運營企業提供強大的決策支持和數據服務。

同時,利用科技手段開展監測管理。北京圍繞軌道站點、大型商圈等共享單車停放需求旺盛地區,通過衛星定位、藍牙感知技術,對於一定區域內的車輛投放規模和使用情況進行監測,中心城區軌道站點監測覆蓋率達48.03%,核心區達96.3%。

為引導騎行人規范停放共享單車,各區持續推進“電子圍欄”建設,企業通過技術匹配,針對騎行人歸還車輛的環節實行“入欄管理”,即車輛如果沒有停放至指定的停放區,則會彈鎖並持續計費,並在APP上引導騎行人至指定的停放區。目前,中心城區31個重點區域的1181個停放區已實現入欄管理,相關秩序類投訴有明顯下降。

停放秩序改善市民認可度達92%

為不斷提升涉企訴求解決質效,及時消除負面評價,市級管理部門主動與12345市民熱線對接並建立市民投訴月度數據共享機制,密切關注停放類投訴的點位分布,持續推動“未訴先辦”。

逐月對各區共享單車投訴量、各類投訴佔比進行分析,將投訴排名比較靠前的街道、社區、軌道站點及時通報各區,將共享單車停放類投訴量/投訴率作為中心城區慢行系統評價的重要指標,逐月進行排名並通過區委書記點評會進行通報,督促各區。此外,行業協會還開通專門的共享單車行業投訴電話,高效處置涉企投訴,從而形成協同共治的良好局面。

北京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服務品質的不斷提升和綠色出行理念的深入人心,共享單車的騎行量逐年增長,越來越多的市民認可並選擇“共享騎行”這一綠色、健康的出行方式,在《北京市非機動車管理條例》執法檢查中,市民針對共享單車滿意度達八成以上,“接訴即辦”“每月一題”市民滿意度調查中,關於停放秩序改善的認可度達92%,行業整體發展態勢持續向好。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