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筑夢兒童美好未來 北京發出兒童友好城市建設行動倡議

2022年11月21日11:2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我們冬天吃糖葫蘆、去什剎海滑冰,夏天跳皮筋、串胡同……北京是我和小伙伴生活、學習的樂園,也是我們共同的家。我是城市小小主人翁,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將城市建設得越來越溫暖、美好!”11月20日是世界兒童日,在北京市兒童友好城市建設宣傳活動現場,燈市口小學的同學們向線上觀眾表達出心聲。

20日,北京市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北京市婦女聯合會在北京市規劃展覽館舉辦“友好北京,筑夢兒童美好未來”兒童友好城市建設宣傳活動啟動儀式,發出兒童友好城市建設行動倡議,發布北京市兒童友好城市LOGO與宣傳片。

本次啟動儀式旨在廣泛宣傳兒童友好理念,提高公眾對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的知曉率和參與度,形成全社會尊重關愛兒童的共識和推進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的合力。

活動現場,東城區婦女聯合會主席呂繪代表婦女兒童工作者向全市發出倡議:“一米高度看世界,共建兒童友好城市,讓兒童友好理念成為社會共識和全民自覺,使兒童真正成為國家和城市小主人,切實保護兒童生存權、發展權、受保護權和參與權,讓每一個生活在北京的孩子都更安全、更健康、更快樂,都能感知成長的美好。”

據介紹,北京市今年以來廣泛開展兒童友好社區文化活動,面向全市征集兒童友好城市LOGO、兒童畫與宣傳語,得到廣大兒童和社會各界的熱情響應。經過公眾投票、專家評審,北京市兒童友好城市LOGO從540余幅投稿作品中脫穎而出。

LOGO設計者何思倩、賀一言來到啟動儀式現場。何思倩介紹,LOGO的設計靈感來自3歲女兒賀一言的剪紙,大人的臂彎與小朋友的笑臉,共同構成了一個京字,象征著城市對每一位兒童的呵護和包容。五個顏色對應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的5個維度,即社會政策、公共服務、權利保障、成長空間和發展環境友好。剪紙的造型簡潔明快,期待每個小朋友和家庭都能行動起來,親手剪一個兒童友好城市LOGO,共同建設兒童友好城市。

啟動儀式后,東城區舉辦了兒童友好嘉年華活動。同學們通過探訪街巷胡同、博物館,探尋兒童友好之路﹔親手規劃自己的社區,設計出心中的兒童友好城市模型﹔學習剪紙體驗和感受傳統文化,爭做小小文化守護人﹔用畫筆描畫東城區兒童友好地圖,用游戲連連看體驗兒童權利,戴上VR設備暢游太空教室……多種活動方式讓孩子們體驗城市對兒童的友好,展現兒童心中的友好城市與社區。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