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多元引入主體  精准搭建平台

北京牛街:基層治理“小劇場”轉為“大舞台”

2022年11月15日11:4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5日電 (記者鮑聰穎)“以后我們的家園建設不僅有區域單位的參與,還能請到專家‘支招兒’。這樣,大家成了“一家人”,共同解決“家裡事兒”。有了這麼多“幫手”,我們對未來的小區生活也有了更多期待。”牛街街道居民崔慶和說。

11月14日下午,牛街街道舉辦“踐行紅牆先鋒 譜寫民生答卷”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論壇。論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以落實西城區“紅牆先鋒工程”為抓手,通過舉辦結對共建簽約儀式、成立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專家團、研討案例等形式,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實踐路徑。以治理主體的“多元化引入+平台搭建”,將牛街街道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小劇場”轉為“大舞台”。

議路徑 盤點治理工作 解答民生課題

街道工委副書記馬鳴揚從基層治理難題梳理、路徑破解和治理成效三個方面對牛街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進行深入盤點。特別提到“樓院+”黨建創新項目:以樓院提升為切入點,抓好破解老舊小區基層治理難題的“牛鼻子”。截止目前,牛街街道10個社區共破解基礎設施改造、環境整治、道路破損等五大類27項老舊小區治理“頑疾”,老舊小區變身“幸福樣板”。

近年來,牛街街道響應居民訴求,不斷增進民生福祉:春風社區堅持黨建引領“綠色新時尚”﹔牛街東裡社區聚焦“舌尖上的變遷”,推出特色飲食文化活動﹔楓樺社區通過“郵票史看黨史”感悟紅色印記……特色雖不同,但為民服務的底色與初心從未改變。而今,基層治理的主角又有了更多專業力量的加入。

案例研討環節中,六位社區書記代表以及居民代表、共建單位代表等分別從本區域的設計理念、議事協商、共建活動等內容進行

分享。居民代表錢啟英分享心得:“小樓門,大民生。作為一名社區居民,在社區黨委的帶領下,有序參與小區改造,見証家門口煥顏,是一件光榮的事。”

謀新篇  共建共治共享 共繪牛街新藍圖

在隨后的“手拉手 共成長”樓院結對共建簽約環節,牛街機關黨委、非公黨支部及區域共建單位代表分別與三個社區樓院結對。通過將更多的黨員干部和轄區單位的優秀力量吸納到基層建設中來,形成共商區域發展、共抓基層黨建、共同服務群眾的新局面、新氣象。

結對單位九一先智科技集團黨支部書記許澤瑋說:“黨建引領聚合力,聯動建設不僅盤活了地區資源,也讓地區居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與此同時,牛街街道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專家團成立,中央黨校教授吳輝、寧夏黨校教師苗奇成為牛街基層治理顧問。

街道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梅慧勇介紹:“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需要強大的智力和人才支持。兩位專家的加入,標志著街道專家智庫發展的一個新開端。‘手拉手 共成長’樓院結對共建簽約儀式,也標志著街道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由‘小劇場’轉為‘大舞台’。”

“就是把各方面力量聯系在一起,形成合力,共建共治美好家園。”牛街街道工委書記李麗京表示,下一步,牛街街道將堅持黨建引領,疏通基層治理“毛細血管”﹔聚焦民生福祉,對接人民群眾需求﹔強化多元共治,畫好基層治理“同心圓”。持續優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的新路徑。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