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第六屆中國戲曲文化周落幕 將開展常態化活動推動戲曲文化傳承

2022年11月11日10:0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 (記者鮑聰穎)這邊廂“海島冰輪初轉騰”,那一處又有“戲韻芳華歌華夏”……11月10日,第六屆中國戲曲文化周主場活動落幕。“曲終人不散”,結束了在北京園博園、中國園林博物館、市內專業劇場等地的活動后,戲曲周將有更多常態化活動走進基層、社區(村)、校園等,繼續推廣普及戲曲藝術。

作為北京乃至全國知名的戲曲文化品牌,第六屆中國戲曲文化周以“和合共美”為年度主題,以戲曲藝術的傳統魅力“增強文化自信”,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傳統與現代和合,讓藝術與生活共美。本屆中國戲曲文化周在形式、空間以及傳播方式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拓展,以演出、論壇、展覽、游戲、市集、裝置藝術等多種形式開展活動,推動戲曲藝術普及,不斷擦亮“大戲看北京”文化名片。

園林劇場網絡,好戲處處有

一直銳意創新的中國戲曲文化周,今年更在時空拓展方面下功夫,通過“園林中的戲曲”“劇場裡的戲曲”“網絡上的戲曲”三個板塊活動,為戲曲藝術傳播、推廣搭建起一個“三維”舞台,突破時間、空間阻隔,在更廣泛的范圍內吸引更多受眾。

“園林中的戲曲 戲曲中的園林”,古典園林與傳統戲曲交相輝映,一直是中國戲曲文化周的活動特色。京劇、評劇、昆曲、北京曲劇、河北梆子的經典劇目,在園博園內輪番上演。其中,升級后的陽光劇場更加氣派,每天名角兒薈萃、好戲連台,掌聲、叫好聲不斷,成了眾多戲迷進入園中的首選打卡地。

在園博園閩園演出的委約作品《古厝西游記》精簡了傳統的唱腔和對白,又融入了舞劇、啞劇、雜技、魔術以及京劇特有的表演技巧,讓這部經典在山水之間煥發更新鮮的生命力,吸引了眾多游客目光﹔在中國園林博物館蘇州暢園上演的微縮版昆曲《玉簪記》,於小橋流水的園林美景中詮釋經典,讓觀眾沉浸其中真切體會昆曲之美。同時本屆戲曲文化周在吉祥戲院、正乙祠古戲樓、長安大戲院、中山公園音樂堂等專業劇場分別為觀眾獻上京劇全本《紅鬃烈馬》、昆曲《牡丹亭》《玉簪記》、中國戲曲學院優秀教學成果展演、“群英薈萃·星曜爭輝”專場晚會等演出。

11月4日至6日舉辦的學術論壇活動則彰顯了中國戲曲文化周的專業品質。學術論壇活動分為一個主論壇、三個分論壇,由國家京劇院以及北京京劇院、中國評劇院、北方昆曲劇院等各院團負責人,以及來自中國戲曲學院、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央戲劇學院等活躍在戲曲管理、創作、理論一線的知名專家學者、創作人員等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圍繞“現代戲曲的創作突破與發展空間”、“戲曲藝術的國際傳播與文化共享”、“戲曲演出的市場發展與觀眾培養”及“京津冀青年戲曲人才共話發展”等議題展開討論。現場對話氛圍熱烈,由點到面,深度細致地對戲曲藝術開展了具有高度、深度、廣度、精度的對話,促進了行業交流。

票友大賽展風採,互動市集有“寶藏”

中國戲曲票友大賽一直是票友的盛會,本次票友大賽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劇種設置上包括京劇、評劇、河北梆子、保定老調等,賽事活動地域擴展到唐山、保定等地區,受到了廣大票友的熱烈歡迎。中國戲曲票友大賽京劇比賽北京賽區落地決賽,邀請杜鎮杰、楊少彭、張樹群、楊秀琴等戲曲名家組成評審團,經過激烈角逐,葉振元、常露、張添青、簡馨瀾等4位票友獲得金獎。

除了精彩的演出,展覽、游戲、市集、裝置藝術等活動也在戲曲文化周期間“牽絆”著游客腳步,讓他們樂在其中。圖文並茂的北京戲曲文化發展成就展、珍貴的黑膠唱片,唯美的京劇旦角藝術展示,讓不少偶然走近其中的游客直呼“挖到寶了”。市集上商品琳琅滿目,尤其是一些帶有戲曲特色的人偶擺件,中國風的香囊、風車、鼻煙壺等等,吸引不少游人駐足。

互動挑戰、任務打卡游戲吸引更多家庭參與到戲曲文化周活動中。活動期間可以看到許多父母帶著孩子穿梭於園中,尋找著“關公”“岳飛”“梁紅玉”,讓NPC為他們集章打卡抽獎,一邊玩游戲一邊學習戲曲知識。一位家長感慨地說:“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戲曲是小眾文化,離我的生活很遠,但是第六屆中國戲曲文化周刷新了我對戲曲的認知。孩子玩得開心,收獲也很大,除了能觀看演出,還能自己動手參與到活動中去,可以說在他們心中種下了一顆戲曲的種子。”

此外,戲曲文化周還在中央民族大學豐台校區特別設置了專場專區,組織開展主題演出、戲曲游園會等特色活動,促進戲曲文化在青年群體和各民族中的傳播。“戲炫生活 共享小康”主題活動、“小戲台”“嬉戲”親子劇場等戲曲文化周常態活動,還將深入基層社區(村)開展,持續推動戲曲文化傳承與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