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詐騙“套路”深?看西城區廣外街道反詐宣傳員“見招拆招”

2022年10月27日11:3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7日電 (鮑聰穎 孫宇)為有效防范電信網絡、養老詐騙,西城區廣外街道相關科室、38個社區、廣外派出所、天寧寺派出所、電信運營商、銀行、相關服務單位等形成“合力”,共同組成反詐“宣傳員”隊伍,始終活躍在反詐宣傳一線。

走進廣外的居民小區,“接地氣”的橫幅標語讓人過目不忘,隨時保持警醒:捂住荷包,不輕易轉賬。在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舉辦反詐專題講座,邀請專業律師現場支招如何避免成為電信網絡詐騙的受害者。在社區,則有反詐宣傳“聯盟”和反詐APP“地推天團”,不管走到哪都有人問你“下載反詐APP了嗎”。通過設點搭台宣講、舉辦專題講座等形式,普及知識、講解案例、指導下載……把反詐那些事兒嘮明白、講透徹。

除了集中宣傳外,在廣外,不管你是外出還是在家,不管你是生活還是工作在此,都有可能和反詐宣傳員“相遇”,他們是民警、是社區工作人員、是志願者,挨家挨戶宣講反詐知識,手把手教下載“全民反詐”APP,一遍不會,那就再來幾遍!

靠著強大的宣傳攻勢,反詐APP成了廣外人的手機“標配”,各種詐騙“套路”也成了居民們茶余飯后的“談資”,讓騙子無處遁形。

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舉辦反詐講座。

當前,一些不法分子將目光投向了老年人群體,保健品騙局、以房養老……一步步“吞食”老年人的積蓄。為提高老年群體的防范意識,街道結合正在開展的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不斷加大宣傳力度,用心守護老年人的“錢袋子”。

街道平安建設辦公室、市民服務中心、派出所、屬地社區、兩家服務商以及服務單位“組團”走進轄區養老機構,開展系列預防養老詐騙知識宣傳。宣傳單、宣傳冊、展示牌、大屏播放……多種宣傳載體讓老年朋友隨時隨處get養老詐騙防范知識。值得一提的是,在馬中裡養老驛站,老人們還通過寫書法的形式宣傳防范養老詐騙,寓教於樂。

民警辦“課堂”,以案釋法,為老人們講解養老詐騙的常用手段、作案特點、防范方法等內容,揭露養老詐騙“套路”,提高老年人的法治意識和識騙防騙能力,同時指導大家下載“全民反詐”APP。中信銀行送服務進驛站,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為老年人講授防騙口訣:保護信息安全“四要”“四不要”“十個凡事”“六個一律”等。社區工作人員用好居民微信群,及時轉發防范養老詐騙相關知識及典型案例,並發動居民積極轉發分享,帶動身邊人共同防范養老詐騙。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