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讓文物活起來 北京西城區開啟設計師博物館之旅

2022年10月16日15:2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0月13日, 由西城區委宣傳部、北京歌華傳媒集團共同舉辦的“博物 創意 生活”——設計師西城博物館之旅活動正式開啟,在為期兩天的活動中,10余名設計師走進首都博物館、北京歷代帝王廟博物館、魯迅博物館、郭守敬紀念館、梅蘭芳紀念館、京報館和京彩瓷博物館,一同探尋文物之美,館藏文物真正走進了設計師的創作視野。

在參觀過程中,設計師們一邊仔細觀看館藏,一邊認真聆聽講解,在觀看中激發創作靈感,在藏品中挖掘設計元素。在北京歷代帝王廟博物館,設計師們通過了解高禮制的古建之美和“中華統緒不絕如線”的家國文化,回望先哲前賢留下的精神文化遺產﹔在魯迅博物館,設計師們通過了解新文化運動的代表人物之一魯迅的生平,感受古都紅色文化﹔在郭守敬紀念館,設計師們在京杭大運河漕運碼頭終點,觀元大都運河盛景,聽大運河北京段“最后一公裡”貫通的故事,感受中華民族開拓創新精神﹔在梅蘭芳紀念館,設計師們通過了解京劇代表人物的生平,感受西城作為京劇發祥地的獨特魅力﹔在首都博物館,設計師們通過全方位了解我國玉文化、青銅器文化,感受古都文化之美﹔在京彩瓷博物館,設計師們通過了解釉上彩仿古瓷器技藝這一北京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項目,感受瓷器上的京韻古風﹔在京報館,設計師們通過了解創辦者邵飄萍的生平,逛文創小屋,感受“活起來”的古都紅色文化。

本次活動旨在推動轄區博物館文化創意產品開發,鼓勵文化創意設計機構、高等院校開展創意設計,將西城區“博物館之城”建設與“設計之都”核心區發展有機結合,構建富有活力的博物館體系,打造具有核心區特質的文化創意活動品牌。

據了解,西城區現有備案注冊的博物館29家,其中,包括歷史類博物館、藝術類博物館、科學類博物館以及綜合類博物館,各類博物館、展覽館以及“博物館相當設施”共計83家。未來,西城區將以連點成線、連線成片,形成西外地區科學教育文化主題、什剎海地區名人故居主題、大柵欄地區商業文化主題等一批“博物館集聚區”,打造博物館之城。(劉辰)

(責編:尹星雲、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