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7天巡林1.5萬畝  清理林下可燃物20噸

房山區竇店鎮“三長聯動”守護秋冬農林行業生產安全

2022年10月13日11:2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當前正值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關鍵時期,房山區竇店鎮作為國家級農業產業強鎮,積極落實林長制、河長制和田長制“三長聯動”機制,嚴格農林行業防火、疫情防控等安全生產要求。

竇店鎮園林資源豐富,僅平原造林面積就達10087.2畝,隨著秋冬季節的到來,草木變得干燥,全鎮防火壓力陡增,十一假期期間,竇店鎮提前研判,積極行動,在落實林長制常態化巡查的基礎上,由鎮級林長帶隊,聯合鎮綜合行政執法隊、森林防火隊、鎮巡查隊等行業主管部門每日對有林地區開展巡查,還針對近期露營活動增多的特點,對一些適合露營的開闊林地開展重點巡查,10月1日至7日,共出動鎮、村兩級林長和鎮級巡查人員360余人,清勸露營人員45人次,處理火災隱患近20處,各級林長巡林面積近15000畝。

此外,為有效防范森林火災,竇店鎮組織協調鎮農業辦、城鄉建設辦等行業主管部門有序開展森林防火巡查,確保防火視頻監控系統24小時運行,加大對“三燒”、野外燒烤等休閑旅游、民俗用火、農事用火行為的檢查,嚴查森林火災隱患,十一假期共清理林下可燃物20噸。

為有效勸阻沿河聚集行為,落實疫情防控工作和農林行業安全生產要求,竇店鎮每日對大石竇店段和小清河竇店段開展巡查,對人員聚集、林區生火、野釣、露營等存在安全隱患的行為進行勸阻,7天假期內,共出動各級河長和各部門巡查人員310人次、清勸各類聚集人員近百人次,處理各類安全隱患18處,各級河長巡河總長度達35公裡。

農業設施大棚是竇店鎮開展農業生產的重要資料,其生產安全關乎竇店農業生產及全鎮社會面安全。10月1日至7日,在鎮級田長的帶領下,村級田長聯合平安辦、城鄉建設辦、鎮級巡查隊等主管部門,對各處農業設施大棚和耕地開展不間斷巡查,共巡查大棚2623座,基本做到巡查無遺漏,處理違規用電、大棚違規住人等安全生產隱患近26處,沒收違規用氣瓶18個。此外,隨著竇店鎮復耕復種工作的深入推進,竇店鎮各級田長還紛紛組織力量對轄區內的農機規范作業進行貼近性督查,確保農機作業安全,全鎮三秋作業有序開展。

接下來,竇店鎮將通過常態化巡查和不定期聯合檢查,嚴查各類農林行業的安全生產隱患,用實際行動守護鎮內農業產業資源,擦亮國家級農業產業強鎮金字招牌。(羅姿)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