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東城朝陽門街道物業管理注入“紅色動力” 四步走破解居民“停車難”

2022年10月13日11:1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3日電 (池夢蕊)記者從東城區朝陽門街道獲悉,朝陽門街道工委高度重視黨建引領物業管理提高“三率”工作,目前“三率”覆蓋均達到100%。為了確保業委會(物管會)工作出實招、見實效,街道工委編制了《朝陽門街道小區業委會(物管會)黨支部工作職責》和《工作方案》,為業委會(物管會)黨支部開展工作領航指導,注入“紅色動力”,探索了定期報告制度、黨員示范“四個爭先”、聯系群眾“三個一”、多方參與“5+X”等工作機制,積極引導居民議事協商,推動解決基層治理問題。

以新鮮社區為例,通過落實聯系服務群眾工作機制,社區黨委指導業委會(物管會)黨支部廣泛征集居民意見需求二十余條,涉及環境提升、停車管理、安全巡防、物業選聘等各個方面,並形成問題清單,量身制定了工作計劃,按照先易后難、分類施策的思路,以小區居民協商自治的方式,逐條推動解決。

朝內危改回遷小區(南區)隸屬於新鮮社區,居民訴求反映集中在停車管理這個“老大難”問題上。由於小區人多車多,現有停車位無法滿足居民停車需求,小區內部道路狹窄,停車混亂,交通不暢,存在安全隱患。針對此問題,社區黨委指導小區物管會,協同物業服務企業,制定了“四步走”的工作計劃。

第一步摸清居民需求。物管會召集居民代表召開了3次會議進行專題討論,並通過社區居民群、黨員群、包樓工作群,廣泛聽取居民意見,征集解決辦法。聘請第三方專業團隊進行摸底調查,逐門逐戶摸清需求底數。第二步協調場地資源。在街道專業部門的支持下,通過多方溝通、不懈努力,最終協調了小區內一處待建荒地,改建為停車場,為居民提供130個固定車位,實現停車資源使用最大化。第三步規范停車秩序。小區物管會牽頭召開停車管理專題議事會,就停車費價格、停車場出入口建設及后續管理、小區車輛行駛路線等問題進行議事協商,達成統一意見。最終,街道委托開發商聘請專業第三方公司,負責新建停車場的日常管理和維護﹔社區負責停車管理宣傳引導,核實業主身份,協助辦理停車手續。第四步提升長效管理。按照居民意見,對小區內部車輛行駛路線進行了大幅度調整,從原來的雙向行駛改成單向行駛,提高了小區內車輛通行效率和安全性,完善了朝內小區道路停車微循環管理模式,有效緩解了老舊回遷小區停車難問題。這次創新解決停車管理問題的實踐,成功打造了一條“不停車胡同”——新鮮胡同,成為街道黨建引領物業管理解決實際問題的成功范例。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