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服務更貼心 居民少跑腿

西城區白紙坊街道打造“首善標准”社區政務服務品牌

2022年10月13日09:5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北京全市7000余個社區開展社區政務服務規范化建設全覆蓋工作,按照市、區兩級的相關工作要求,西城區白紙坊街道政務服務工作領導小組在8月底前完成了19個社區政務服務規范化建設“全覆蓋”。

白紙坊街道堅持“窗口雖小,服務滿滿”,聚焦群眾反映的辦事堵點難點問題,不斷強化街道政務服務一體化建設,持續為轄區居民提供更多貼心暖心的高質量服務,實現讓群眾就近就便享受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的最終目標,全面建成上下聯動、網絡互通、快捷高效的區、街、居三級服務體系,切實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

建立人才保障隊伍。按照“統一標准、分類施策、重點突破、全面覆蓋”原則,工作小組在19個社區設立服務站點,每個站點設立2名專職“全能社工”作為AB角負責社區政務服務工作。為打造職業化、專業化的精英型隊伍,街道從“全心服務”、“全科受理”、“全力創新”的角度選拔工作人員,工作小組制定了《白紙坊政務服務中心工作手冊》、《社區政務服務工作手冊》等工作制度,打造政務業務交流平台,定期為社區“全能社工”提供業務培訓,努力做到“一個窗口受理、一站式辦結、一條龍服務”,真正做到服務零距離。

拓展便民服務功能。社區政務服務站在落實“六統一”要求的基礎上,推動便民服務精細化、多元化,部分有條件的社區設置了會客廳式服務窗口,設置茶水台、排椅、圖書角、咨詢室、翻譯器、雨傘等便民設施,把社區政務服務站打造成“群眾之家”。

此外,街道充分發揮社區黨委作用,拓展“社區黨建+政務服務”工作理念,發動社區黨員、樓門院長、志願者等隊伍積極宣傳社區政務服務事項辦理,為居民提供居民議事、文化體育、糾紛調解、心理咨詢等全方位、多元化服務,做到讓居民“小事不出社區,各類需求全響應”,將黨的領導始終貫穿於優化政務服務的全過程和各方面。

創新特色便民服務。在落實市、區兩級政務服務局關於社區政務服務規范化建設的要求、標准的同時,白紙坊街道以實現社區政務服務標准化、社區政務規范化、服務群眾多元化為目標,持續推進“小白跑腿”、“小白心隨卡”等服務品牌,“小白跑腿”實現了“寧可自己多跑路,不讓居民做傳話筒”,通過“幫辦代辦、跟蹤服務”將街道的政務服務理念“主動問、全程陪、痛快辦”融入到各項社區政務服務工作中。

在“服務群眾多元化”的實踐和探索中,針對老年人群行動不便、智能設備使用不熟練等特點,社區政務服務站為其提供一對一幫辦代辦業務﹔針對年輕人時間緊、辦事急等特點,社區政務服務站為其提供了自助服務、預約服務,實現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掌上辦﹔針對外籍人士語言不通、環境不熟等特點,社區政務服務站設立了西城區首家通過后台專業的外語服務人員實現現場多國語言同聲傳譯的“雲聲傳譯”多語種公共服務平台。

今后,白紙坊街道在政務服務“社區全面覆蓋”和“服務群體全面覆蓋”的基礎上,將梳理更多的政務服務事項延伸到社區,讓居民享受到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務,全力打造白紙坊街道首善標准的政務服務品牌。(王娜)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