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第四使館區新添水景綠廊

2022年10月06日08: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整治一新的壩河水清岸綠。 本報記者 程功攝

  本報訊(記者 朱鬆梅)正在建設中的第四使館區,今后將增添一條水綠相融、生機盎然的大尺度濱水開放空間。朝陽區壩河濱水空間建設一期工程(使館區東區段)近日正式開放。

  清晨,記者來到管庄路和壩河交匯處。河畔空間非常寬闊,鄉土花草織成一張繽紛的毯子,有狼尾草、小菊,還有大片金色向日葵。塑膠跑道是利用堤頂舊路改建的,貼心地施劃了雙向引導線,跑步、散步的市民絡繹不絕。“前幾個月,河邊這裡一直搭著圍擋。昨天剛拆掉,我們都特驚訝——修得也太美了。”一位家住附近的居民說。

  壩河西起東直門,東流匯入溫榆河,全長21.7公裡,流經朝陽區的香河園、太陽宮、將台、東壩和金盞地區。壩河遼金時曾是漕運河道,南方漕糧經大運河北上至通州后經由壩河西運,再換用駱駝馱載進城。

  近年來,隨著第四使館區啟動建設,穿使館區的壩河也緊鑼密鼓打造大尺度濱水開放空間。朝陽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中華韻、國際范”是該濱水開放空間的主題。由於總工程量較大,因此分期分段實施,此次落成的高品質濱水空間共27.75萬平方米,涉及河段1.5公裡。

  據介紹,在利用既有河道防洪結構的基礎上,工程做了軟化駁岸和綠化護坡,形成生態自然岸線。這樣的岸線能對水質起到一定的淨化作用,保護生物多樣性,在景觀上也具有天然去雕飾的自然之美。堤外的林間窪地因形就勢,建成海綿綠地、雨水花園,雨水能夠下滲補充地下水。

  記者看到,堤頂步道設置了多個出入口,逐級而下,可直接走到水邊。河道綠茵駁岸,大叢蘆葦長勢茂盛。另外,濱水空間建設時還利用舊道路開辟了運動健身場地、兒童活動場地等,成為一座全齡友好的線性運動公園。

  以人為本,結合使館區的功能需求,工程設置了親水廣場,未來可做游船碼頭使用。利用拆遷騰退后的空間設計了綜合服務驛站,包括公共衛生間、淋浴間、咨詢服務、濱水休憩。該濱水空間開放后,將提升第四使館區周邊環境品質,為京城東北部再添一處優美的公共生態空間。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