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守好水庫,就是最好的禮物

2022年10月06日08:4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國慶假期,密雲水庫綜合執法大隊水上執法分隊奮戰在保水一線,做好庫區巡查和漁民服務保障工作。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記者 王可心

  這個國慶假期,崔小軍是在崗位上度過的。作為密雲水庫綜合執法大隊水上執法分隊的隊長,崔小軍已經習慣了在崗位上度過一個又一個節日。前不久,密雲水庫進入開漁期,他們的巡查任務更艱巨了。

  上午9點,崔小軍帶著隊員們登船。每年9月25日0時至第二年的3月31日24時,持証的漁民可以進入密雲水庫捕魚。水上分隊的主要任務是對密雲水庫庫區以及上游河道進行行政執法和漁業安全生產管理。

  水面上,快艇疾馳,激起一道道白色的浪花。仿佛有雷達預警一般,快艇每次微微偏轉方向,隨后總能看到枯枝、樹杈出現在視線中。“沒有雷達。為了水庫水質安全,船隻也全部換成了清潔能源。”駕駛的隊員魏玉杰笑著說,天天在水上走,路太熟了。不過30出頭的年紀,魏玉杰卻是經驗豐富的“老人”,從軍隊退伍后,他已在水上執法分隊工作了6年多。

  “在水庫裡駕駛船隻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崔小軍在一邊解釋說,水庫的蓄水量提升后,一些小島、樹枝沒入水下。“看著水面很平靜,其實水下錯綜復雜。還要注意漁網的浮漂,不能絞壞了網,給漁民造成損失。”崔小軍說,這就得靠經驗,日復一日地在水上巡查,每座山、每棵樹、甚至是一塊石頭,都刻在了腦海裡。

  11點40分,一輪巡查結束,沒有發現異常,隊員們回到駐地用餐休整。“今年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違法行為,尤其是在禁漁期間,電魚、偷釣、偷入庫區等違法行為都沒有發現,這還是第一回。”崔小軍說。這樣的情況,確實不常見。就在去年5月,崔小軍和隊員們在雨中蹲守12個小時,抓住了一伙電魚團伙,涉案5人一網打盡。“一方面,是真抓真罰的力度,對違法分子形成了有力震懾,另一方面也是群眾的守法意識提升了,自覺地遵守各項規定,不私自進入庫區。”崔小軍說,今年以來沒有開出“罰單”,心裡特別高興,有了效果,感覺自己沒白干。

  在他們的守護下,魚兒們得以自由生長,一個最直觀的變化是——水庫魚更大了。“今年大家用的全都是大網,大網才能撈上來大魚。今年魚的個頭都夠大,白鰱七八斤一條,胖頭得二三十斤。最多一晚撈上來2000多斤!”漁民說著,用雙手比劃魚的長度,雙臂近乎伸直。隨著漁民陸陸續續進庫,下午的密雲水庫變得熱鬧起來。崔小軍和隊員們格外忙碌,逐一查驗捕撈証,確保人証吻合,接著又掏出隨身攜帶的尺子,對漁網的網眼進行測量,還得仔細檢查船上是否加挂發動機、有沒有帶明火。在漁民的眼中,他們不僅是鐵面無私的執法者,也是漁民們的守護者。“船丟了,他們幫忙找﹔要是出啥意外情況,他們來得最快。”漁民說,有他們在,這心裡就踏實。

  夜幕降臨,隊員們的工作並未結束。“由於執法工作有連續性,因此每一個班次都要上足24小時。”而作為隊長,剛剛開漁又遇上國慶假期,崔小軍每日都要堅守在崗位上。“習慣了,不覺得辛苦。守護好密雲水庫,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節日禮物。”崔小軍說。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