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活力老人"志願服務"過重陽 北京全市實名注冊老年志願者達84.7萬人

2022年10月05日09: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市實名注冊老年志願者達84.7萬人

  本報訊(記者 王琪鵬)歲歲重陽,今又重陽。今年的重陽節和往年有些不同,許多老年人報名成為志願者,積極參加各種志願服務活動,在志願服務中度過重陽節。

  昨天上午9時許,在永定河休閑森林公園,“小喇叭慈善義工服務隊”組織了一場特殊的徒步活動。活動路線全程3公裡,卻並非單純的徒步健身。活動中,義工們一邊徒步,一邊沿著河邊撿拾垃圾,宣傳保護“母親河”。

  “我們當中不少人都已經退休了。重陽節大伙兒在家裡閑不住,正好一起做公益。”義工服務隊隊長姚建敏說。64歲的姚建敏是北京市首批五星級志願者,同時也是一名文明引導員。她表示,保護“母親河”他們已經堅持做了6年。重陽節有登高的習俗,義工們用這種方式過重陽,既鍛煉了身體,又宣傳了環保。

  在豐台區右安門街道,竇珍志願服務聯合會的志願者們一早就到約定地點集合了。重陽節當天,志願者們對社區裡的老教師、老軍人進行慰問,向他們送上節日的祝福。

  這個以“掃橋老人”竇珍命名的志願者組織,絕大部分成員是退休老人。在竇珍志願服務聯合會,經常參加志願活動的活躍分子有300多人,其中八成都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竇珍志願服務聯合會會長蘆婉華今年71歲,她表示,許多老人剛退休時往往會不適應,但通過做志願者,可以很好地完成從單位到社區的過渡。“最重要的是,老人更了解社區,活力老人參與社區志願服務,可以發揮很大作用。”她說。

  在全市范圍內,許多街道和社區都成立了由活力老人組成的助老志願服務隊伍,低齡老人幫助高齡老人的現象十分普遍。重陽節當天,這些老年志願服務隊通過開展義務理發、演出慰問等活動,為社區和住在養老機構的老人送去關愛。

  北京市老齡協會副會長孫立國介紹,截至2021年底,全市實名注冊志願者中60歲及以上老年志願者84.7萬人,助老志願服務隊伍4548個。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