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100余項惠老政策為老人“護駕”

2022年10月04日08: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0余項惠老政策為老人“護駕”

  日前,北京市隆福醫院天通苑院區舉辦“喜迎國慶、重陽敬老”主題活動。住院的老年人在醫護人員的陪護下一起搭九九重陽塔、品重陽糕,體驗釣螃蟹、五官拼貼、手指舞蹈等趣味游戲,娛樂的同時還鍛煉了手眼肢體協調能力。本報記者 方非攝

  本報記者 王琪鵬

  北京人正越來越長壽。2012年,北京戶籍居民平均期望壽命為81.35歲。近日,《北京市老齡事業發展報告(2021)》全文正式發布,這一數字已經變成了82.47歲。十年間,北京人的平均期望壽命增長了1.12歲,百歲老人數從544人增至1417人。

  北京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順應人口老齡化發展趨勢,積極構建老年友好型社會,致力於老有所醫、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讓老年人更有幸福感。

  完善“15分鐘服務圈”服務養老

  今年7月,北京全面取消失能老年人護理補貼消費限制。長期困擾失能老年人家庭的補貼消費難、商品種類少等痛點從此不復存在。8月,新修訂的《北京市老年人能力評估實施辦法(試行)》正式印發,對評估工作進行規范,進一步保障了老年人的權益。

  北京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始終將老齡事業作為重要民生內容,從頂層設計上,結合北京實際,一步一個腳印,出台各項政策。2015年,北京頒布實施了全國首部居家社區養老地方性法規——《北京市居家養老服務條例》,以立法形式確定了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專業運營、聚焦居家的社會合作型居家養老服務模式。去年,《北京市養老服務專項規劃(2021年—2035年)》出台,進一步提出完善“15分鐘服務圈”服務供給,推動養老機構將服務逐步延伸至居家社區,讓養老服務觸手可及。

  十年來,北京制定出台涉老惠老政策100余項,形成了以《北京市居家養老服務條例》為基礎,以老年社會保障體系、老年健康服務體系、養老服務體系等為主要支撐,推動老齡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惠老政策體系。

  30次增加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

  老年人最關心的,莫過於自己的“養老錢”。今年,已是北京第30次增加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從2012年的每月人均450元增加到887元,增長了97%﹔福利養老金從2012年的每月人均277.5元增加到802元,增長189%。賬戶上的變化,讓老年人的生活越來越踏實。

  為了讓每一位老人都能共享首都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北京針對“三失一高一獨”等重點老年群體,出台了養老服務補貼津貼。僅2021年,全年就累計向困難、失能、高齡老年人發放養老服務補貼津貼27.39億元,月均發放87.14萬人次。

  在養老服務體系建設上,北京統籌推進居家、社區、機構養老服務“三位一體”協調發展。十年間,全市建成運營養老機構從400家增長至579家﹔街鄉鎮養老照料中心、社區養老服務驛站、養老家庭照護床位建設從無到有,將養老服務送到老年人的床邊、身邊、周邊。

  健康服務方面,北京持續開展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建設,並加強醫養結合工作。到2021年底,全市已有472家醫療機構建設成為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創建率達到81.2%。全市醫養結合機構205家,醫養結合床位數6.15萬張,實現養老機構醫療服務全覆蓋。

  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養老有了更多保障,健康長壽不再是奢望。根據最新統計,北京市戶籍人口中的百歲老人數從2012年的544人,攀升到了目前的1417人。戶籍居民平均期望壽命達82.47歲,比2012年提高了1.12歲。

  全社會對老年人更加友好

  人口老齡化是我國的基本國情,也是北京的基本市情。如今,已進入中度老齡化社會的北京,將積極老齡觀、健康老齡化融入首都社會經濟發展全過程,面對這一問題更加從容。

  根據人口年齡結構的變化,北京提出了建設老年友好型社會的目標。結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北京持續推進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開展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讓“住”和“行”對老人更加友好。到2021年底,全市累計確認1066個小區列入改造項目,累計開工665個小區,完工295個小區。全市累計加裝電梯2261部,加裝電梯速度、效果和質量處在全國前列。

  在無障礙環境建設三年專項行動中,北京累計整治整改點位30.6萬個,全市無障礙環境規范性、適用性、系統性水平顯著提升。北京還配備無障礙公交車1.2萬輛,城區無障礙公交車配置率達到80%以上。

  在智能應用、公共服務、人文環境等方面,北京出台“友好九條”,提出了營造老年友好環境的具體目標。例如,“友好九條”明確提出,人行橫道信號燈綠燈時長設定應充分考慮老年人出行實際,保証老年人安全通過。

  未來,北京將積極營造全社會尊重包容老年人的氛圍,促進老年人全面融入社會,讓老年人有更好的自主生活和社會參與機會,享受健康和有尊嚴的老年生活。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