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山河日新”畫展首博啟幕 70余件中國畫講述新中國時代圖景

2022年10月02日09: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70余件中國畫講述新中國時代圖景

  本報訊(實習記者 何蕊)10月1日,“山河日新——新中國成立以來繪畫作品展”在首都博物館啟幕。展覽共展出70余件名家繪畫作品,展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人民生活與國家建設的時代圖景。展覽包括“日月換新天”、“建設新中國”、“創造新生活”、“山河新氣象”四個篇章。

  一幅幅繪畫作品引發了觀眾的共鳴。畫家盧沉於1964年創作的《機車大夫》吸引了市民郭女士的目光,畫面上,八位機車修理師傅目送機車駛向遠方,露出會心的笑。“這幅畫描繪的工人形象特別真實,仿佛帶我回到了年輕的時代!”郭女士說,退休后她對國畫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得知首博在國慶首日開了新畫展,立刻預約前來參觀。“你看,這時北京南站還沒建成,工地上還有很多台塔吊正在工作。”國慶假期首日,不少家長領著孩子前來看新展,在《施工中的北京南站》畫前,一位母親正在給孩子講作品背后的故事。

  “新時代,我們重新回望這些在藝術長河中熠熠生輝的作品,感受畫面內外所蘊涵的信仰之真、偉業之巨、山河之麗、人性之美。”展覽策展人郭良實說,希望以展覽啟幕為契機,勉勵廣大藝術工作者創作出更多的優秀作品。此次展覽由市文物局主辦,首都博物館承辦,展品來自於天津博物館、北京畫院、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等多家單位,10月1日至11月30日在首都博物館圓廳2至3層展出。 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