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中國園林博物館“物上山水”展覽開幕

2022年09月30日16:5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 (池夢蕊)國慶節前夕,由中國園林博物館、沈陽故宮博物院聯合主辦的“物上山水”展在中國園林博物館二號主題展廳正式開展。

本次“物上山水”展覽共展出展品107件(套),囊括了自漢代文物至現代藝術品等不同時期多種類型的展品。包括葵紋日月山水利瓦、白玉漁樵耕讀圖山子、錢維城畫西湖名勝圖、西廂記四條屏、清碧玉淺雕山水花卉小屏風等珍貴展品,更有文徵明《墨筆泉石高閑圖軸》《墨筆樹石圖軸》、王原祁《設色山水圖二條屏》及石濤《墨筆郊行圖軸》等真跡悉數亮相。

山水是中國獨特的傳統文脈,也是中國人文化性格與審美情趣的典型意象,體現了中國古代宇宙觀、哲學觀和人生觀的精神體系。展覽圍繞山水文化和山水精神展開,通過“山水·源”“山水·觀”“山水·融”“山水·承”四部分,多維度展現了中國山水文化的起源、發展、融合與傳承。通過“山水”在磚石、詩畫、器物與當代藝術品上的不同表現形式,為觀眾呈現出中國數千年來山水文化和山水精神的深厚內涵,傳遞“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的山水觀念。本次展覽以豐富多樣的展示手段,讓觀眾透過書畫、器物與古人對話,了解中國博大精深的山水文化的發展歷史,領悟中國山水觀中人與宇宙暢神懷想、天人合一的精神訴求。貫徹生態文明思想,建設和諧宜居城市,讓山水精神代代賡續,歷久彌新。

國慶假期,中國園林博物館還將開展“生態家園 科普向未來”國慶節活動,觀眾不僅可以親身走進園博館一覽金秋園林美景,更可通過中國園林博物館自媒體平台線上參與豐富的園林文化活動。透過園林歷史與傳統文化接受愛國教育,在園林中探索獨具特色的自然知識。特別是國慶假期10月4日正逢傳統節日重陽節,園博館還將在網絡平台推出“山居雅集”重陽節文化活動,以茶自身的植物屬性及宋代點茶為文化主線,探訪文人雅集題材古畫意境,引導觀眾感知園林與點茶文化共通性,溯源園林中人與自然的關聯。

國慶假期,中國園林博物館還有“昭昭文心——孟兆禎院士學術成就展”、“錦色——傳統建筑彩畫技藝展”以及“瓷韻”展三項精彩主題展覽進行展出。中國園林博物館“園林小講師”金牌志願團隊也將作為文明游園小使者參與志願服務。

根據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來館觀眾需出示72小時內核酸証明、配合做好體溫檢驗工作、科學佩戴口罩,在館內有序參觀。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